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攻技术、建平台、育成果、引人才,山东能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2023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吴浩 济南报道

  作为构建国资国企科技创新的新载体,“山东国资科创基地”的建设备受关注。前期,8户省属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山东国资科创基地”,山东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东能源)就是其中的一家。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强表示,山东能源规划把科创基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被认定为“首批山东国资科创基地”

  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能源联合重组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大投入、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合作”五位一体的原创体系,完成研发投入157亿元,取得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

  刘强介绍,为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能源集聚优势力量,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首期投入10.2亿元,在济南市章丘区规划建设了山东能源科创园,并以此申报了山东国资科创基地,7月19日被省科技厅、省国资委认定为“首批山东国资科创基地”。

  科创基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核心板块,经十东路山东大学龙山校区正南,处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章丘段内。

  科创基地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科技合作”为核心,聚焦我国煤炭和山东省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十强产业”等技术领域,在科创基地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培育战略新型产业集群、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创基地的空间布局有哪些特点?刘强说道,科创基地按照“一园五区N基地X飞地”空间布局建设。简单来看,一园即山东能源科创园;五区即打造五大功能区;N基地即辐射带动“N基地”建设;X飞地即创建X个科创飞地。

  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团队可享有不高于50%的净利润

  今年5月份,山东能源下发了《山东能源科创园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在运营机制政策方面进行了颠覆性创新和突破。

  刘强介绍,在组织架构方面,科创基地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委会由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相关研究机构依托单位领导组成,是科创基地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

  “为了确保科创基地的稳步发展,我们明晰了研发机构入驻程序,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支持和激励措施。” 刘强说,比如面向集团内部,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经营考核方面、成果转化激励方面、科研项目政策方面、基础保障政策方面都出台了相应政策。

  对外,在合作高校研发机构方面,集团免费提供办公、住宿、公用设施等服务,项目盈利后,团队每年可享有不高于50%的净利润提取。

  “在管理考核方面,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在考核内容上,我们对内部研发机构实施双重考核,科创基地考核权重占比60%,依托单位考核权重占比40%;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内部研发机构考核结果与依托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绩效年薪10%联挂。”刘强说。

  多领域逐步突破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目前,科创基地楼宇建设已建成18栋楼宇,包括15栋科研楼、1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2栋商业,总建筑面积7万平米;煤矿深井开采与顶板动力灾害控制实验室已于年初完成进驻。

  此外,科创基地推进了29处矿井冲击地压监测系统检验检测;大型煤气化及煤基新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9月份完成整建制搬迁,研发工作全面开展;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院科研中心、电气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装修提升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刘强说,下一步科创基地还将在研发机构进驻方面、在实验室硬件建设与共享方面、在平台建设、科创飞地建设方面、在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方面,逐步突破。

  据悉,到“十四五”末,科创基地将形成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在重大技术攻关、重大平台建设、重大成果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集中力量持续突破。实施国家、山东省、能源集团重大科技项目30项以上,取得20项以上国内领先科技成果,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2家。

  集聚院士、长江及杰青等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培养30名人才入选省部级及以上专家行列,科研人员突破600人以上,打造10—15个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行业内知名科研创新团队。

  “最终,将科创基地建成山东能源重要的原创技术策源地、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活力迸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刘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穆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