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守护生命家园的创新实践 ——山东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综治项目典型透视

2024

/ 0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赵帅 通讯员 赵新 刘凯 王丽娟 报道

  中国水资源匮乏,山东尤为突出,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98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期大量超采地下水造成山东出现大量漏斗区域,一度占全国漏斗区总面积的1/5,其中作为重要粮食、蔬菜产地的淄博——潍坊地区,超采区面积达5422平方公里,中心埋深一度超过40米,成为山东省最大、全国第二大地下水超采区。

  十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主动作为、紧抓机遇,积极申请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项目,有效探索地下水环境修复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创新之路。项目区位于淄博——潍坊漏斗区中心区域,规划总投资约21.02亿元人民币、申请利用亚行贷款1.5亿美元,实际完成总投资16.27亿元人民币、利用亚行贷款1.4亿美元。项目治理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曾荣膺亚行2018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奖,并在2023年亚行完工检查中被评价为“高度成功”项目。

  节水优先,加快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

  初春时节,马踏湖畔一派生机盎然,杨柳新发,碧波荡漾,宛然一幅“北国江南”的清丽画卷。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境东北部的马踏湖,是桓台县乃至淄博市最重要的水资源和生态资源宝库,曾经一度面临污水横流、萎缩退化的生态窘境,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失去了原有的自然风韵魅力。

  “前些年,马踏湖污染严重,鱼少了,鸟也少了,宽阔的湖面也不见了,一靠近湖边还时常伴有难闻的气味。”聊起湖区水质旧貌,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村民宋振考至今记忆犹新。

  经了解,桓台县处于淄博——潍坊地下水漏斗区的中心区域,可利用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232立方米,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上世纪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迅猛发展,长期开采使用地下水,形成严重的地下水漏斗区,马踏湖及周边水体水质也受到严重污染,给当地环境及群众生产和生活造成不便与困扰。

  近年来,桓台县坚持科学谋划、一体推进、系统施治,着眼于实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减少废水排放,将再生水、雨水、矿坑水等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全面做好控制地下水超采“减法”文章。

  “项目实施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大幅提升,漏斗区修复效果显著。”桓台县水利局局长孙明文说,马踏湖地下水埋深由最初约13米减小至约8米,水位抬升近5米,为两岸农业灌溉及生态基流提供了充沛水源。

  无独有偶,作为全国知名的“菜篮子”,寿光市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优质蔬菜450多万吨。但寿光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水平的1/10,本就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再加上处于淄博——潍坊地下水漏斗区,无疑是雪上加霜,水资源匮乏成了制约寿光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一大“关卡”。

  如何挑起蔬菜全产业链的“金扁担”?寿光可谓做足了节水“大文章”。

  记者来到寿光市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一排排智能蔬菜大棚整齐划一,让人眼前一亮。

  “园区全部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设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智能化管理,实现了自动控温、自动喷滴灌、自动施肥、卷帘自动化。”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永桢介绍,亩均节水30%到40%,整个示范园年节水量在5万方左右。

  近年来,寿光市下大气力做好设施蔬菜节水重点工作,全域化改善蔬菜灌溉条件,水肥一体化灌溉面积已推广28.6万亩,有效促进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此外,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寿光市在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控采限量等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据悉,截至2024年初,淄博——潍坊地下水漏斗区面积约为2600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减少154平方公里,比治理前减少2800平方公里,地下水位整体回升,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显著。

  空间均衡,统筹推进河湖水系连通

  在新时期治水思路的引领下,十年来,山东除了做好控制地下水超采“减法”,还下大气力打通河湖“水脉”,筑牢现代水网工程基础,积极做好开源补源“加法”。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密市北部的城北水库,堤坝上一块刻着“命脉”两个大字的巨石格外引人注目。

  眼前这个总库容不过500万立方米的水库竟关乎高密市的“命脉”?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当地有关部门。

  “城北水库主要向孚日水厂和北湖水厂供水,基本承担着全市约70%的工农业用水需求。”高密市引调水中心主任张坤乾告诉记者,高密市境内水源地较少,几乎全部工农业用水都依靠外源,而城北水库就成了引调外援客水的重要“中转站”,除了引调黄河水外,还引调峡山水库水。

  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的高密市属于严重贫水县市,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约为21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由于境内水源地较少,长期的地下水超采使得高密市东部形成120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区,最大时曾一度超过250公里,继续超采则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地质灾害。

  漏斗区治理,迫在眉睫!

  “2016年峡山水库至城北水库供水管道改建后,输水明渠改为暗渠,可以有效减少蒸发和下渗,水源利用率能提高一半左右,水质也大为改善。”高密市引调水中心供水科科长徐支说,作为山东省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工程建成后,城北水库每年从峡山水库引水2200万方左右,截至目前累计引水约1.23亿方,极大缓解了干旱年份高密市城乡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除峡山水库向城北水库供水改建工程外,高密市还接续实施了拒城河水库增容工程、王吴水库-拒城河水库-城南水库连通工程,致力打通区域河库“水脉”。目前拒城河水库兴利库容提高至416.5万立方米,年增加城市供水能力150万立方米,全市共减少地下水开采约9700万立方米,有效促进全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水安全保障。

  “山东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项目是亚行在中国执行的第一个地下水漏斗区综合治理项目。”山东省水利综合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衍福介绍,该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完工历时10年,涉及淄博市桓台县和潍坊市寿光、高密、青州、昌乐等5个县(市)。

  通过示范区工程建设,对漏斗区内不同水系、多种水源进行联合调度、科学配置,为漏斗区提供充足水资源供应,丰枯调剂、余缺互补,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增加地下水入渗补给,年均新增雨洪水利用量7455万立方米,年增加供水量5209万立方米,河道及湿地净化水量4886万立方米。

  系统治理,极大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惊蛰刚过,记者来到昌乐县城南部的南寨水库,远眺青山如黛,近看水波粼粼,水质十分干净清澈。

  “过去水库规模小,地表水可用资源紧缺,上游雨洪水得不到有效存蓄利用,遇到强降雨天气容易产生洪涝及次生灾害。”昌乐县水利局局长李永金回忆说。

  山东省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的落地,为水库扩建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作为昌乐县重点建设项目,南寨水库扩建工程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扩建后水库规模为中型,总库容由原来425万立方米调增为1036万立方米,兴利库容为820万立方米,年可供水量646万立方米,可补充下游河道生态水量25万立方米。

  李永金告诉记者,水库扩建蓄水后,通过水库自身及下游河道渗漏补给区域地下水,抬高了区域地下水位,实现了地下水漏斗区回灌效益。此外,在发挥防洪减灾效益的同时,还有效改善了周围小气候,使得库区及下游小丹河两岸植被率提高,水土流失逐步减轻,还成为县城南部一处休闲度假风景区。

  巨淀湖是山东省寿光市唯一一处天然湖泊,也是潍坊市最大的生态湿地。

  作为山东省利用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寿光子项目的一部分,巨淀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后,区域年均增加补源地下水量约1250万立方米,湖区地下埋深由最初的15米~12米减小至4.5米~3.8米,水位抬升近10米。

  如今,巨淀湖水光潋滟,飞鸟翩跹,鱼儿嬉戏,游客们泛舟于湖上,欢声笑语,怡然自得,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盛景。

  南寨水库扩建、巨淀湖湿地治理只是漏斗区综合治理项目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山东还有很多。

  在青州,完成了仁河、黑虎山、七一水库串联向城区供水工程、引弥干渠向城区坝沟子水库供水工程,实现了淄河及弥河的跨流域调水,年均新增供水能力1095万立方米;在寿光,通过塌河等6条河道生态治理工程,极大改善了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在桓台,致力打造“三横五纵二湖六湿地”生态水系,通过河湖连通实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通过系统治理,淄博——潍坊地下水漏斗区雨洪拦蓄能力极大增强,地表水利用率有效提高,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之前的垃圾河变成了现在的景观河、生态河,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两手发力,有效破解投融资难题

  如此大范围、大规模的地下水漏斗区治理在山东还属第一次。资金从哪儿来?有无现成经验可循?如何系统根治?山东在漏斗区治理路径探索过程中还真遇到不少“挡路虎”。

  “亚行贷款利率低、时间长,具有很强的优惠性,是解决项目投融资难题的最佳选择。”张衍福说,省水利厅创新思路、抢抓机遇,依托亚洲开发银行平台,积极申请亚行贷款地下水漏斗区域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认可,并被国务院批准列入“2013-2015年中国利用亚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

  针对当时地方各级财力普遍紧张,财政一般预算资金吃紧等实际情况,山东切实践行“两手发力”工作思路,念活新时期“治水经”,多方寻求“资金活水”,有效破解水利投资融资堵点难点。

  “不仅积极利用外资,该项目还有效带动整合地方资金,工程综合效益更加突出。”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正平说。

  在整合带动地方投资方面,桓台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桓台县亚行贷款项目总投资3.5亿元,依托本项目,县政府先后增加投资30余亿元。”孙明文介绍,例如东猪龙河原计划投资仅为2000余万元,由于治理成效显著,县政府追加投资约2亿元,又如乌河周边村结合新农村建设,相继投入资金对河道进行绿化改造、修建沿河道路、改善两岸建筑设施等。

  据了解,桓台县相继实施了马踏湖湿地提升工程、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及现代水网建设等,实现全县河道水网配套提升,极大改善了沿河居民的居住环境,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本项目及后续建设,马踏湖先后获得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山东省乃至中国知名的旅游胜地,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以水为媒,以水生金,正是得益于山东积极践行“两手发力”破解投融资堵点的生动实践。

  漏斗治理,十年不辍。这十年,山东水利人信念坚定、信心满怀,将践行治水思路的答卷镌刻在齐鲁山河,奋力谱写出新时代山东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展望未来,山东水利人将继续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蓬勃的力量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