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2024年全省河湖管理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4

/ 0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赵帅 实习记者 隋昕哲 济南报道

  3月14日,2024年全省河湖管理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河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交流了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经验,对加强水行政执法促进河湖管理秩序正规化、提升执法效能进行了深入解读,安排了2024年河湖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水利部的支持指导下,全省各级河长办、河湖管理部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健全河湖长制机制,开展河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河湖系统治理,河湖长制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美丽幸福河湖效益进一步显现,各项工作高点谋划、高位运行、高质推进,成效显著。

  会议分析了河湖长制落实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综合运用法律、规制、行政、科技、文化的力量,打好组合拳,凝聚大合力。一要知责担责,认真履职,建立健全以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责任;二要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制办公室作用,履行好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职责,当好总河长的参谋助手,促进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工作落实;三要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参照国家和省做法,完善正向督查激励措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进一步调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认真梳理排查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工作,既要持续整治河湖“四乱”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同时对侵占水库库容和分隔库区水面等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河长办、河湖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一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见实效”,在“管”“治”“护”三方面压实责任,重点落实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加强制度创新、机制设计,做到依法治理、全面保护、长效管护;二要盯住问题“抓落实、见实效”,铁腕治乱、破解难题、数字赋能不断加力,积极推进数字河湖建设,针对长期短板问题,要拿出新招实招硬招,迎着困难上,聚焦问题改;三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见实效”,充分调动各级河湖长、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定期巡河调研,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跟踪协调解决,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为民情怀,大胆创新求突破、敢作善为解难题,进一步服务保障好河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今年水利部新开展的河湖库“清四乱”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并要求做好相关法治保障;对省级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绩效检查作了重点强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聊城市、济宁市、潍坊市、济南市和费县分别从强化基层河湖长履职,分类处置历史问题、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多层次推进美丽幸福效益河湖建设,部门协作、行刑结合、推动解决涉法“四乱”难题,加强河湖采砂监管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山东黄河河务局水政与河湖处,各市水利(水务)局、省水利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张田夏荫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