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新驿煤矿:“学用行”组合拳助力《煤矿安全生产条例》 宣贯落地

2024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刘娟 报道

  “最新版的《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已经发布,大家要好好学习,这对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在山东能源鲁西矿业新驿煤矿掘进工区班前会上,区长朱新明正在给职工讲解国务院最新发布的《煤矿安全生产条例》。

  新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怎么打开?该矿首先从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开始。他们结合矿井自身安全生产实际,打好“学用行”组合拳,深刻学习领会《条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拧紧矿井安全生产“发条”,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培训学《条例》)

  把握“学”的关键 强化法治观念

  该矿把《条例》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认真进行学习讨论;安培中心将《条例》更新至知识题库,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练培训,延伸学习覆盖面;各工区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值班人员带领大家逐条逐句解读,深刻领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条文内涵和主要内容,增强全员责任意识、红线意识,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同时,他们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阵地,广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贯。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条例》解读、每日一学专栏,线下利用电子屏、宣传牌板对《条例》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

  (检查依《条例》)

  增强“用”的自觉 提升职业素养

  他们结合矿井实际,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宣贯落实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各部门职责,形成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宣贯落实工作机制。

  安培中心将《条例》纳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每月一考”岗位能力提升培训,专题开展“学《条例》促提升”岗位知识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监管能力和岗位职工职业素养。

  (实操用《条例》)

  规范“行”的准则 筑牢安全防线

  该矿认真对照《条例》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检查是否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是否按规定配备“五职”矿长和专职副总工程师等11项重点内容,将《条例》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此外,为全面提升职工自救互救能力,该矿各区队组织职工开展30秒自救器盲戴演练,确保每一名下井人员熟练掌握使用自救器,提高应急自救能力。同时,结合矿井实际,重点开展机电运输、顶板管理专项检查,组织安全检查小分队到各生产头面、偏远地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事故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到位。

初审编辑:这就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