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黄陶勒盖煤炭公司:春风送暖,吹来形势任务教育“新气象”

2024

/ 0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任星星报道

  3月16日早晨7点钟,山东能源西北矿业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四增强 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成员苏东芳便步履匆匆地赶往机修厂,在早班班前会上开启一天的宣讲行程。作为一名女工协管员,她最关心的便是矿工兄弟们的安全,“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时刻警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隐患。”苏东芳宣讲里满怀关切。

  自西北矿业“四增强 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宣贯方案,利用早会、政工例会、安全教育督察等方式层层传达。他们将“四增强、四提升”内涵要求与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编制了“凝心聚力促变革 蓄势突破谋新篇”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材料,并组建一支专业宣讲团队,分早、中、晚三班进区队宣讲。

  宣讲团成员从全国形势、能源行业、公司内部三个层面出发,与职工畅谈当前面临的困境、具备的有利条件及下一步该怎么干。“我是去年才到咱公司的大学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我感受到矿井整体智能化建设和管理水平还是比较高的,相信我们面临的困难只是一时,未来依然充满希望!”2022年才参加工作的宣讲员贾鹏鹏有着年轻人的冲劲与自信。

  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直面挑战方能行稳致远。“我们要以此次形势任务教育为契机,加快完善区队各项管理制度,树牢‘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学习有收获、行动见实效。”该公司综掘一队党支部书记翟召卫在凑头会上强调。

  为此,他们提出“树品牌意识、创精品工程”理念,建立起班组工作量验收制度,并纳入市场化考核,营造起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检修班借鉴脚手架工作原理,设计制作新型支架,将一季度原计划30天完成的补强支护提前至19天完成,支护进尺数从390米提升到420米,累计创效9.19万元。

  此外,为了让职工牢记安全生产意识,他们还制作了三百余张身份证大小的手持卡片,内容覆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处置措施、两办意见等多个文件。“我把卡片存放到了手机壳里,中午吃饭、晚上睡觉前都能随时拿出来看几遍,这种‘碎片化’的学习非常方便!”综掘一队生产班班长王元水说道。

  “剖析公司发展现状,‘单面生产’后产量、效益均受到影响,要提升经济运行质效,在不利条件下实现逆势突围,激发全员创效活力是关键。”该公司精益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琦在形势任务教育座谈会上谈到。

  为了持续放大精益市场化运作效能,他们聚焦任务攻坚、治安保安、“单面达产”等重点工作项目,组织精益生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等6个专业口开展KPI分解活动,12个重点部门牵头进行专业指标分配,截至目前共分解一级运营指标61项、二级运营管理指标216项,逐渐形成层级明确、辐射全员的精益管理格局。

  “现在职工都很认可这种‘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的生产经营理念,班组内养成了‘打小算盘’的好习惯,工作干劲明显提升了。”通防队党支部书记张新春在看到3月以来设施班2.8万余元的创效额时显得十分开心。将井下废旧风筒拆解后用于搭设工作面临时风障、回收高效阻燃阻化剂空桶用做井下撤面道及顺槽垃圾桶……,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妙招”,却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春风送暖,正是奋进好时节。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直面危机挑战、深挖潜力优势,层层讲清形势、级级划定目标,正在乘着形势任务教育的“东风”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稳步前进。煤炭开采、洗选、运输……忙碌在各条生产战线上的身影尽显“主人翁”担当。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