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亭南煤业:形势任务宣讲,他们这么做!

2024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马向阳 报道

  “一场场精彩动听、紧接地气的宣讲催人奋进,一场场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宣讲润物无声……”山东能源及西北矿业“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亭南煤业公司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建强队伍、拓展阵地、丰富形式等方式,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格局,切实把“政策理论”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家常话”,汇聚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建强宣讲队伍——解决“谁来讲”

  “宣讲是连接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员工的桥梁,是打通形势任务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我们只有建强宣讲队伍,才能将各类会议精神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员工,让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3月15日,在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门早会上,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学博对形势任务宣讲团成员提出要求。

  他们坚持“让掌握政策的人宣讲政策”,按照“公司党委出主题、职能部门作解答”的思路,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32名宣讲骨干及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宣讲队伍。通过政工人员讲形势、安监人员讲安全、技术人员讲标准、财务人员讲成本、营销人员讲市场,配套开展“部长、副总上讲台”“政工人员进班前”等系列宣讲活动,实现“形势发展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问题疑惑发生在哪里,政策宣讲就解释到哪里”。

  截至目前,该公司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已累计开展宣讲52场次,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次。

  线上线下覆盖——解决“在哪讲”

  “来到亭煤的这一年,我看到了智能化工作面开采、掘锚一体机和大断面TBM盾构机、井下半小时运输圈等的变化,特别是亭煤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煤海、奋斗矿山、完成蜕变的信心和决心……”日前,该公司在官微开设的“凝心聚力勇担当 实干笃行建新功”访谈专栏,得到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追捧和热议。

  线上线下齐发力,形势宣讲不打烊。为打破线下宣讲的局限性,该公司创新宣讲方式和传播手段,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新招”。线上,他们围绕安全生产、目标攻坚、创新创效等主题,开设访谈专栏,通过推送短视频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身边人讲目标、讲责任、讲措施,力促全员明形势、明前景、明任务。线下,他们发动党政工团各级组织,成立宣讲队,开展“微党课”“微故事”“微朗读”等活动,以“100秒、5分钟、10分钟”为尺,组织宣讲团成员到井口等候室、区队学习室、车间岗位等开展各类安全宣讲,推动形势任务宣讲有声势、广覆盖、见成效。

  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开展线上访谈专栏12期,推送短视频16个,开展各类“微宣讲”120余场次。

  紧密结合实际——解决“讲什么”

  “今天,我给大家宣讲的主题是‘增强担当意识 提升实干能力’。首先,请大家观看《天南地北山能人》智能采煤‘追光者’——亭南煤业综采二区区长于庆海的短视频……”3月16日,在综采二区班前会上,该工区党支部书记刘景林以“短视频+宣讲”的方式,宣讲工区“好故事”,推动宣传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宣讲内容是宣讲的重点,关系着宣讲工作的实际效果。该公司除了做好上级及公司年度工作主题、形势任务宣讲之外,他们还围绕安全生产、驻外开发、岗位建功、创新创效等先模事迹,通过身边人谈身边事,并以短视频、个人自述的展现方式,叙说先模典型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闯新路的无畏精神,让干部职工听得真切、听得投入、听得明白。同时,聚焦“四个抓落实”“如何提高落实力?”“如何抓好个人安全”等主题,精选短、实、新的“微话题”8个,组织全员开展对标提升、专题讨论,确保形势任务教育轻松活泼、引人入胜、付诸实践。

  “看了《天南地北山能人》于区长履职担当、真抓实干的感人视频,听了刘书记面对面的精彩宣讲,让我感触颇深。作为公司采煤‘主力工区’,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积极主动向榜样靠拢,坚守岗位职责,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扛牢主力旗帜。”该公司综采二区职工韩庆海说。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