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始于兴趣 终于坚持 成于实干——记山东能源亭南煤业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岳兴辉

2024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讯

  中等个头,“国”字脸,言语不多,沉稳老练,这是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岳兴辉给人的第一印象。他31年如一日,心系矿山发展,专注机电岗位,把奉献当快乐,把职责当使命,用赤子情怀抒写精彩人生轨迹,以汗水智慧诠释无悔美丽人生。

  2006年2月,岳兴辉背负装满理想和希望的行囊,迈着坚定的步伐,辗转千里,从山东淄博来到陕西长武亭南煤业走进机电工区。自此十余载,他把梦想和心血挥洒在了千里煤海。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岳兴辉就默默在心里树立了人生目标:不懈奋斗,成为对企业发展有用的人才!一路走来,他干过矿井维修工、见习技术员、副区长、区长、机电环保部部长、机电副总工程师,每换一个岗位就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从未改变“要干出业绩、锻炼出人才”理念,在这个行业里深耕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2013年5月,岳兴辉接过机电工区负责人的“接力棒”,负责矿井提升、通风、排水、供电等方面的工作。

  “要说没有压力是假的,尽管从事机电专业和相关技术管理已经多年,但管理一个人数超百人的区队,我还是有些胆怯。”面对组织寄予的厚望、职工期待的眼神,岳兴辉迅速调整心态,压稳脚步,开始了事业上的又一次奋力拼搏。

  2013年7月8日,岳兴辉在该公司西大巷11号联络巷配电硐室巡检时发现压风机送不上电,该队电修班维修电工张成对压风机检查很多遍,仍未找到病因。岳兴辉见状,向张成了解设备运转情况后,根据自己多年经验判断,把问题和目标锁定在了压风机断水保护开关上,张成带着疑问,用万用表测量了断水保护开关,果然是它出了问题。

  问题处理后,张成将开关重新合上,压风机乖乖地转了起来。“岳队,今天多亏了你,否则……”张成激动地说。这时,岳兴辉脸上略略一笑,给张成详细讲解了压风机工作原理、各类保护及常见的故障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机电设备就好比人的“心脏”,它的运转状况直接影响到矿井的安全生产,而岳兴辉每天的工作就是为机电设备“把脉、治病”,就像一位设备“扁鹊”,不管哪个变电所、泵房设备出现“疑难杂症”,准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岳兴辉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管理绝招:做好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即,通过合理规划、严格采购、科学安装、有效运营和维护、及时更新和合规报废,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机电设备的性能和寿命,降低使用成本,并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机电工区的工作是地地道道的技术活,电这东西是个“隐形杀手”,稍有不慎就会有违章操作或者造成事故的严重后果。岳兴辉每次下井前都会给职工讲:“平时情愿多流热汗,苦练基本功,把技术学到位,关键时刻才不会流血出事故”,所以,他把提高全体职工的整体素质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切入点,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一三五”学习日的时间,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各工种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及作业标准全面增强本班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现场操作能力。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复印各类设备图纸,分发到每一位维修电工手中,采取班前理论学习,班中对照出现的故事进行讲解,班后进行故障交流的系统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在允许独立操作前,岳兴辉都是做到“两个不放过”:对理论考试达不到100分者不放过,对实践考核不过关者不放过,严把上岗程序关。平时,他把自己的“绝活儿”毫不保留地传给职工,对于业务能力差的职工,他寻找技术大拿与其结成帮教对子进行帮教。

  多年来,他先后实施了近百次矿井大型检修任务,完成了供电系统所有设备的安装改造施工,练就了一身机电设备维修的绝技绝活。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岳兴辉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把机电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长期的工作实践过程中,他将提高企业专业技能人才水平为己任,把好的经验无私地传给年轻人,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在工作中挑起重担,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机电人才。

  “加强人才培养,增强机电队伍整体素质,带出一批高技能、高技术、高素质的年轻机电人才,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

  每当有新设备投运,岳兴辉总会在现场操作示范,手把手让每一位员工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了解设备的机械性能,运行原理,以及简单的事故处理。针对部分文化程度低的员工他还会进行单独“补课”,与大家一起进步。

  与此同时,为了让自己知识面更广一些,个人的能力再增强一些,他也从没有放弃自身的学习,经常向厂方的专业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行家里手。“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业务技能传授给更多职工,更好地服务矿井安全生产。”岳兴辉说。在他的“传、帮、带”下,近年来,公司机电系统涌现出了像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卜建亮、机电工区区长王德岩等优秀青年技术骨干。

  “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俯下身子能干,是岳总对我们基层技术人员提出的硬性要求,他也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我们讲解机电方面的知识,不论是在井下,还是地面各检修点,他总是用心传授,为我们讲解开关原理、内部结构,以及停送电注意事项、常见故障处理等知识。”机电工区区长王德岩对笔者说。

  从一名普通煤矿工人成长为机电副总工程师,岳兴辉经历了许多坎坷,但他遇到困难不气馁、遇到“堡垒”硬冲锋。他因此先后被评为淄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西北矿业“劳动模范”、西北矿业“先进个人”、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