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新驿煤矿:“深功夫”锻造“硬队伍”

2024

/ 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张行 报道

  一排排液压支架整齐排列,自动化采煤机高速运转,宛如一条蛟龙穿梭于煤海深处,不断刷新着高效采煤一个又一个纪录。

  作为长年驰骋煤海的高效采煤团队,山东能源鲁西矿业新驿煤矿采煤工区围绕“高产、高效、安全、稳定”工作目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以雷厉风行、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锻造了一支“团结一心、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兵劲旅。

  不遗巨细 工作中强化管控

  “一区之长都希望自己的下属个个都是‘孙悟空’,都是全才。但实际上,多数可能是‘八戒’和‘沙和尚’,只能胜任单项工作,全面性不足。只有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该矿采煤工区区长秦福刚说。根据多年的区队管理经验,秦福刚创新提出并实施“工作分级分配”管理法。

  该管理法按照重要程度、技术含量高低等元素进行全员工作量安排、分级管控和优化组合,技术骨干从事技术含量高的重要工作,避免骨干人员“样样抓,样样抓不牢”。“分级管控”让合适的人干适合的事,避免人力资源浪费,实现了劳动组织匹配的最大优化。

  2023年,新驿煤矿开展矿、科室、班组、岗位“四级”写实,与原来的只采取科室写实不同,增加了班组长和岗位工写实。由于班组长、岗位工不谙写实方法、写实内容、数据分析技巧,导致写实质量不高,不能有效反映现场真实生产情况。区长秦福刚掏出积累的“家底”——“12345”采煤全过程写实“五步法”,应用效果灵验。

  写实“五步法”应用后收获颇丰,2023年初,采煤工区二班应用此法快速找出制约煤机速度和工效提升的关键问题,并迅速解决。1至4月份,工作面人均工效由原来的23吨/工,提升到现在的92吨/工。

  砥砺前行 实践中探索求知

  采煤工作面生产收尾和开工前安全确认时间较长,是制约高效生产的一大因素。该工区副区长贺洪坤依据现场写实情况,根据工作量所需时间,优化劳动组织,创新实施“岗位编号管理”工作法。该工作法明确工种、岗位人员、行走路线、工作量以及时长,生产收尾及准备时长由原来的120分钟减少到70分钟,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出炭不出炭,关键看机电。”该工区副区长王科凭借十几年的机电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望、闻、问、切”设备故障诊断排除法,通过“一看二听三问四摸”,实现高效诊断、快速处置。

  为提高施工质量和标准,该工区副区长孔峰、刘召成、徐元忠召开现场“小诸葛会”,巧用“对标激励”法,通过树标定标准、赶标抓质量、达标抓提升,有效解决了“边缘地带”监督难、管理差、标准低的问题。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班组长孔凡友和张明明协力组建班组人才联盟,创新实施“模块化传帮带培养”模式,通过分解作业流程图,将复杂工序切割成若干简单模块。截至目前,该工区已培养出高级采煤技能人才28人,其中3名技术能手在矿技能大赛采煤组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

  持之以恒 聚众智提升质效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团队只有团结一致,发挥集群作战和智慧优势,才能所向披靡。

  2023年下半年,新驿煤矿建成首个综放工作面,采煤工区主动认领回采任务。刚开始,工区上下都沉浸于智能化便利、快捷、智能和高效的氛围中,而现实却给他们当头泼了一盆凉水。由于工作面断层多、煤层赋存不稳定,设备开机率不足30%,需要大量人工辅助干预放顶煤作业。

  区长秦福刚及时召开专题分析会,他说绝对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提出了“智能化”与“人”深度耦合的工作思路。

  思路一变天地宽,工区骨干齐上阵。“我们可以根据工作面煤层变化采取一刀一放、随采随放的方式作业,放煤步距0.8米。”“控制采高、控矸除杂、两巷道端头支护方式也要改进。”……

  一时间,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各种金点子层出不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克服了顶煤难垮落、劳动强度大、运输环节多等不利因素,提高了顶煤回收率和放煤效率,大大降低了含矸量,最终实现采放平行高效作业。

  “深功夫”锻造“硬队伍”。该矿采煤工区以高效采煤“颗粒归仓”为职责使命,全方位创新举措、练内功、补短板、提效率、增效益、挖内潜,向安全高效化生产、精益化管理、智能化建设全面发力,锻造出一支敢于创新、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铁军。展望未来,他们将以“争创六好区队、争做五型班组、争当星级员工”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挑重担,继续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