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办好民生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省地科院选派“第一书记”在行动

2024

/ 04/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蔷薇 报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由省地科院选派的省派第六轮“第一书记”胡笑伟,自派驻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郭刘村三个月以来,迅速转换角色,躬身入局、履职尽责,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从办好民生实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开启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聚焦基层党建,当好基层治理“引路人”

  作为一名党员,胡笑伟充分发扬省地科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规范落实各项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主动以“第一书记”身份召集和主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12次,并精心准备课件,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积极推动党建各项制度及村级事务管理机制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村委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村庄网格化管理机制,与村“两委”研究并建立“党员联户机制”,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志愿者服务队,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近10次,在常态化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改进作风、凝聚合力,以实打实的“小服务”赢得“大民心”。

  把握民生脉动,当好温暖群众“贴心人”

  驻村以来,胡笑伟第一时间走村入户集民意,坚持与村民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通过与老党员、老村干部、困难群众等面对面拉家常、聊心事,厘清群众诉求,建立问题台账。“要致富、先修路”,走访期间,当了解到对2023年建设规划中遗留的村内宽3米和5米“胡同硬化”工程,是当前群众关注点比较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时,他迅即牵头与村“两委”班子进行研究,在本着科学规范、节约资源、方便出行的原则下,积极争取单位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完善优化工作方案并通过了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目前正稳步向前推进。此外,春节期间,充分利用单位资源并争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带领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40余人次,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各类物资。每逢节日,还充分发挥村内“孝善食堂”作用,组织志愿者、义工、爱心人士为“独居”和“留守”老人包饺子,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推进文化振兴,当好强村富民“带头人”

  “勤跑多问善谋”是胡笑伟派驻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他认真学习、了解掌握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通过产业发展调研,把“跑”来的问题,“问”来的对策归纳整理,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围绕街道“1236N”乡村振兴工作思路,结合省派“第一书记”片区打造和美乡村建设,确定了重点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绘葫芦工作室”的发展路子。通过把村里闲置劳动力组织起来,聘请村里葫芦烙画彩绘非遗传承人进行培训教学,利用自身优势建立彩绘葫芦销售渠道,采取直销与互联网销售方式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不仅能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而且让“彩绘葫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了发扬传承。

  “第一书记”胡笑伟同志的工作实绩是省地科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个缩影。多年来,省地科院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在狠抓科研业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职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选派近20名干部职工参加“第一书记”“驻村党支部书记”“四进”工作队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并在派驻地开展了捐资助学、找水打井、双联共建、“希望小屋”捐建、助学基金设立等一系列活动,累计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下一步,省地科院将持续展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的社会担当,继续做好“第一书记”坚强后盾,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持续开展好“双联共建”系列活动,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地科院力量。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展宝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