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活动

云放鱼丨抓牢“鱼篓子”,播撒新希望

2023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杜郑敏 见习记者 孙娅玮 报道

  农机驶过麦浪,颗粒尽数归仓;欢腾鱼苗入水,播撒丰收希望...九月的山东,一边收获,一边播种,铺就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丰”景油画。

  山东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是产粮大户,作为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山东稳稳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使命,深耕“聪明田”,拎好“菜篮子”。近年来,在“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及管理力度,提升渔业和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水平”指引下,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向江河湖海要食物”重要部署要求,树立大食物观,不断探索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等系列创新做法,抓牢山东人自己的“鱼篓子”,为齐鲁粮仓附上蔚蓝底色。

  扎稳丰收根基

  用好科技驱动这把“金钥匙”

  保持水域生态平衡,捧起“蓝饭碗”,科技是关键。2020年,在践行“两山理念”工作思路的大背景下,山东多措并举加强水域生态体系科技应用,创新提出“云放鱼”理念,并依托“互联网+”渔业模式,首推“碧水责任·云放鱼”平台,引导社会公众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增殖放流活动,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的“创新型大养护大放流”格局,2022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将这一成果纳入全国“十四五”增殖放流工作指导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播撒丰收希望

  有针对性开展增殖放流

  保持水域生态平衡,捧起“蓝饭碗”,由资源获取型向生态养护型转变,是优先共识。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是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具体行动,围绕“立足山东、省外联动、辐射全国”主要目标,2020年以来,山东合理规划增殖放流水域、科学确定增殖放流物种,先后在东营、烟台、滨州、临沂、威海、泰安等城市开展“云放鱼”线下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家庭、个人联动耕耘“水上田园”,让增殖放流成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平台,进一步提高放流水生生物成活率及放流效果,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

  书写丰收答卷

  共盼水上田园新图景

  保持水域生态平衡,捧起“蓝饭碗”,山东未来大有可为。作为建设水域生态文明家园,规范开展增殖放流的重要宣传形式,“云放鱼”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大众网·海报新闻陪伴广大网友从线上走到线下,丰富沉浸式放鱼体验。正值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微信搜“碧水责任·云放鱼”小程序平台,积极参与到“云放鱼”活动中来,在齐鲁大地播下岁岁丰收的美好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