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活动

“小亭议事”开启乡村“微治理”,激发乡村自治新活力

2024

/ 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王海霖 济南报道 通讯员 时晔然

  “今年春灌马上开始,有想打零工的可以开始报名啦……”2月28日一大早,在口镇街道陶北村便民服务广场挤满了人,党建工作区书记葛菊玲与村民围坐在“议事小亭”里,大家伙有说有笑,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谈心事、提建议。去年年底,陶北村的8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完工,随着春分临近,大田内的冬小麦将进入返青时期,大型农机设备已经到位,新的一年怎么干,村民收入怎么涨,还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近年来,口镇街道陶北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志愿服务“小分队”、拉呱说事“小凉亭”、党建主题“小阵地”,行善义举“小榜单”,做好群众身边的“微服务”“微协商”“微讲堂”“微积分”,鼓励村民说事、议事、主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老百姓“需有所解、呼有所应”,营造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精神面貌,推动口镇街道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做好群众身边“微服务”

  成立党员群众“红黄绿”小分队,为村民做好志愿服务。“红色”指的是由本村4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红管家”队伍,负责上情下达以及主要服务工作,在各项村级事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黄色”指的是本村31名保洁员、公益岗,协助红管家做好服务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绿色”指的是由村民代表、青年学生、乡贤能人组成的5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在尊老敬老、抢险救灾、普法宣传等工作中发挥支撑作用。

  建设拉呱说事“小场地”,做好群众身边“微协商”

  陶北村以“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为原则,要求村干部和党员随时随地进门入户开展“微协商”,在“民意闲谈”中听民意、汇民智、发现矛盾、协调纠纷,化家门口的“小场地”为干部“办公桌”,探索出有效的议政议事、矛盾化解、宣传教育途径,形成党群干部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说事、干事、成事的良好生态。

  采取“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方式,鼓励党员领心愿、结对子,通过一张党群连心卡、一张入户明白纸、一月一次入户走访、一月一次党员调度会,线上线下听民意、说民事、解民忧,拓展基层服务半径“到边到角”,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党小组、党员和群众的连心连情。

  搭建党建主题“小阵地”,上好群众身边“微课堂”

  陶北村通过打造乡村振兴文化一条街及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开展党员宣誓等各类主题活动,丰富了宣传形式,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小亭议事会”“马扎宣讲会”“板凳课堂”宣理论、议民生,把理论宣讲从“室内”搬到“室外”,持续用好这种接地气、聚民心的“小载体”“小平台”,让党的“大理论”深入基层、入脑入心,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取养分,接受教育。

  此外,广大宣讲员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高深理论说“家常话”,实现“拉理”跟着“说事”走,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开设行善义举“小榜单”,用活群众身边“微积分”

  积极探索“积分超市”模式,通过适当激励,以积分定期兑换实物。比如“主动参与爱心捐赠物资的,加5分;拾金不昧,主动上交的,一次加6分;主动参与抢险救灾的,一次加10分;参与村组织的无偿献血的,一次加5分;代表社区参加各类文体比赛活动的,市级的一次加6分,区级的一次加3分”。

  积分排名作为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的依据,鼓励广大农民群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倡导者、推动者。

  采取“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并行的方式;在精神奖励方面,可以依托积分设置“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模范人物”等精神奖励称号,以年或者季度为单位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让“小积分”真正发挥“大作用”,在全域范围内营造起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氛围,促进口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整体提升。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