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活动

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山东省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举行

2024

/ 03/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蔷薇 展宝蕊 淄博报道

  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宣传智慧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3月1日,2024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桓台县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省自然资源厅、淄博市人民政府、国家林草局合肥专员办、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省野保站、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桓台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及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赠书和“我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现场参观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智慧监测中心,了解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数字技术运用情况。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放鸟类宣传册、宣传海报、倡议书等材料,以及设立政策咨询台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关知识等,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备受国内外高度关注,对于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弘扬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3月3日是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主题是“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旨在深刻把握数字技术和服务在野动植物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关注智慧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建立我省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修改《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积极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监测主动预警,着力加强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监测,强化野生动植物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召开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推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有110种,其中一级32种,二级78种。在野生植物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6种(均为二级),主要分布在青岛、烟台等沿海地区。

  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闫理钦在接收采访时表示,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将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