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成果山东拍卖受追捧,有专利溢价率1000%

2018-12-13 14:3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中科院专利拍卖会吸引了很多企业。

  “10万!还有出价更高的企业吗?10万一次,10万两次,咚……”随着拍卖槌清脆的敲击声,一项名为“一种负载金纳米粒子的石墨烯气凝胶及其制备方法”的高科技成果在经历了多轮加价后,以起拍价5万、成交价10万的高价成功拍出。这一幕发生在12月12日上午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会山东专场的活动现场。这是中科院今年在山东举办的第二场专利拍卖,中科院院属41家机构、743件专利再次齐聚济南,12日选择了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16件专利成果进行现场拍卖。

  记者在竞价拍卖现场看到,满座企业代表“硝烟弥漫”,一号拍品名为“数据流中带权值频繁项挖掘方法和系统”,对应的产业是数据处理与存储技术,起拍价是20000,加价幅度是5000。随着拍卖开始,至少三家企业同时举牌,短短几秒钟内价格迅速提升,最终被来自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以5万元的价格成功捧回,溢价率达到150%,而这件专利近用了5秒钟就拍出。

  此次无底价拍卖的专利之一“一种长腔长微机电可调谐法布里—波罗滤波器”属于网络管理技术领域,起拍价1000元,加价幅度1000元,“特惠”的价格引发了在场5家企业的轮番举牌,最终以11000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溢价率高达1000%。

  相比今年3月的首场拍卖会,此次拍卖会形式更加多样,采用了增价拍卖、无底价拍卖、降价拍卖、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现场拍卖也更为紧张、刺激。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品如此火爆,源自于此次拍卖的专利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28个行业领域,这次拍卖会总结了第一次拍卖的经验,更加有针对性地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参拍专利与我省企业技术需求进行了自动匹配。

  “这次拍卖会主要是服务济南的企业,我们发现济南的企业越来越重视科研,对于科技成果专利转移转化的热情非常高。”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说,“我们中科院还有4.7万件存量专利,我们还将把这些专利面向山东企业敞开。”(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京今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全城将默哀一分钟

    6356a5a429294dc6832cad433268fe48.jpg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安排,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详细]

    12-13 07-1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追踪政策推进情况

    7d7cdf1160c9451a9e550e06204dd5cc.jpg

    追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提高就业培训次数和质量。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详细]

    12-13 07-12新华网
  • 美国加紧打造远程反导体系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军备控制条约的“违规”问题屡屡向俄罗斯“发难”之际,美国又甩出打压俄罗斯的“重磅炸弹”。在中远程反导拦截技术趋于成熟的同时,美国用于对来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预警的新型固态预警雷达的研制也取得了新进展。[详细]

    12-13 15-12参考消息网
  • 达美航空新规:禁携“情感支持动物 ”登长途飞机

    禁携“情感支持动物。据外媒12日报道,因为伤人事件频发,达美航空推出新规定,禁止乘客在飞行时间超过8小时的航班上,携带“情感支持动物”。[详细]

    12-13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