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现代研究给出新证据:治疗“宫寒”必须补血

2019-07-22 10: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宫寒”这个词大家都熟悉,月经来的时候肚子疼,腹部发凉,甚至整个人都怕冷,就会自我诊断为“宫寒”,事实上,中、西医里都没有“宫寒”这个概念,它完全是人们自我感觉的提炼,但这种感觉确实是对的,因为子宫确实很容易受寒,很多妇科疾病,就是在“寒”的基础上发生的。

  “宫寒”的“宫”,其实既包含了子宫,还包括了卵巢,总之都是与生殖相关的器官。子宫位于盆腔后面,前面是肠道和膀胱;卵巢的位置更深,之所以卵巢癌发现时多为晚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卵巢体积小,又被层层叠叠的腹膜和各个消化道器官挡在后面。

  随着心脏的跳动,血液会被送到全身各处,离心脏越远,越位于身体深层,血流运送越难。所以,冷的时候先是手脚冰凉,鼻尖耳朵冷,因为这些都属于身体的末端,离心脏远,而且要靠毛细血管供血,就像运输车进了窄胡同,开不进去,只能改用自行车,自行车运东西的速度肯定没汽车快,所以,这些部位的血运很容易供应不足。子宫和卵巢也一样,而子宫的营养,主要来自于子宫内膜的基底层,这个位置的血液就是靠毛细血管供应的,路窄车小,寒就因此而生了。

  怎么能治疗“宫寒”呢?肯定是要暖宫,但最能暖宫的药物一定是补血药,因为血是携带氧气的,有了氧气才能产生能量,血才是热量的来源,很多人吃了阿胶之后,“宫寒”的感觉减轻,他们还奇怪:“阿胶是性质平和的,又不是热性的,为什么能驱寒呢?”

  对阿胶的现代研究显示:阿胶可以增加红细胞的数量,红细胞多了,背负氧气的工具就多了,氧气充足,血运就充足,不仅大血管充盈,毛细血管也灌满了 ,包括子宫内膜基底层的毛细血管里的血,也多了起来,子宫缺血缺氧情况改善,自然就解决了“宫寒”问题。

  人们还会问,“可我并不贫血呀,为什么会因为供血不足而‘宫寒’?”因为器官的供血,除了要有足够的血细胞、血红蛋白,身体还得会用这些血红蛋白,这些红细胞还得积极的背负氧气。

  人的疾病甚至死亡,很多都是因为气血衰败,但他们并不一定都贫血,就是因为他们不是缺血,而是缺用血的能力,血管中的血+身体的用血能力,才是中医的血,阿胶补血补的就是这个血。

  如果单纯补血管中的血,阿胶肯定不如西医的直接输血,输血的效果确实快,第一天输血,第二天就脸色红润,人也有力气了。但这种效果最多维持一个多月, 这之后,输血获得的血细胞就逐渐代谢完了,如果你仍旧没有用血的能力,要么继续输血,要么继续血虚。

  但补血时候吃阿胶,吃一段时间之后,手脚、肚子都感到不冷了,月经也正常了,而且此时,即便停了阿胶,仍旧可以维持疗效,就是因为阿胶提高的是身体的用血能力,有了这个本事,“宫寒”的人就可以“自力更生”了,月经也就正常了。

  因为月经,就是子宫内膜按月脱落的结果,如果子宫内膜因为缺血而发育不均匀,脱落时就会出问题,表现出来的就是月经量少,颜色深,拖拉很久不结束,而且因为内膜生长不均匀,脱落时不能“共同进退”,内膜互相牵扯,甚至脱落到一半,这就会引起疼痛,所以“宫寒”的人容易痛经。阿胶通过补血,在来月经前就让子宫内膜均匀生长,月经来的时候,子宫内膜能痛快脱落,月经也就顺畅了。(佟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雨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有高温天气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7月22日至23日,四川盆地及华北等地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7月24日8时至25日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山东西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科创板首批股票22日上市交易 个人如何参与投资?

    2.jpg

    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话也没关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关于“对A股现有板块的分流压力”,广发证券认为,综合机制、体量方面因素考虑,科创板带来的分流效应有限可控。[详细]

    07-22 08-07中国新闻网
  • 暑假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获赞"最内行"

    1.jp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赵逸涵在生活体验馆进行志愿服务,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天站岗10个小时,她和搭档一人5小时。和王晓玮不同,在经过了几天的志愿服务之后,在东非展区服务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许必增则成了一名出色的翻译。[详细]

    07-22 08-07北京青年报
  •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3314964620076478232.jpg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详细]

    07-22 08-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纽约持续高温天气

    7月21日,在美国纽约,一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用小电扇降温。当日,纽约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36摄氏度。当日,纽约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36摄氏度。当日,纽约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36摄氏度。[详细]

    07-22 10-07新华网
  • 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揭晓 修宪势力未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7月21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左)为预测当选的自民党议员贴红花。日本国会第25届参议院选举结果22日清晨揭晓,自民党、公明党以及在野的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未能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详细]

    07-22 10-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