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中国阿胶博物馆携手蔡同德堂唤起民众对陈年阿胶的价值记忆

2020

/ 06/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古语云:“陈酒不上头,陈胶不上火。”22日,位于山东东阿县的中国阿胶博物馆将馆藏陈年阿胶捐赠给上海著名中医馆蔡同德堂,以增加中医药文化交流,在丰富蔡同德堂道地中药的展陈、增进民众对陈年阿胶了解同时,共同传播陈年阿胶的独特价值。
  当日,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杨骥珉,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上海蔡同德药业总经理杨清,东阿阿胶副总裁刘广源,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山东省阿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贾玉民博士等出席捐赠仪式。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阿胶被人们称为“国药瑰宝”,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中医强调用的陈阿胶是平性的(不温不凉),大多数人可以长期服用而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据悉,中药收藏热近年来在民间持续升温,陈年阿胶收藏也成了部分收藏爱好者的新宠。“人参要新、阿胶要陈”,无论是医学名著、中医名方还是现代科学理论,都记载了陈阿胶在调理、滋补、养生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东阿阿胶副总裁刘广源告诉记者,当下,对于陈年阿胶的价值,人们了解得还不够多。为此,中国阿胶博物馆筹办本次“难忘老胶情——馆藏陈年阿胶捐赠活动”,希望通过蔡同德堂向更多中医药爱好者、消费者进行宣传科普,以唤起人们对陈年阿胶的价值记忆,增进人们对阿胶和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据悉,蔡同德堂药号创始于清光绪八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华老字号之一,以道地药材、精制饮片、胶露药酒等享誉海内外,在繁华的南京路上撑起了国药的一面旗帜。蔡同德药业总经理杨清表示,相信无论何时何地,传承中药文明的精华都能产生一代人对于中药历史与文化技艺的共鸣,并帮助后人带着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继续弘扬和发展中医药的技艺与文化。
  一般说,吃阿胶明显上火的人,服用效期内陈放3至5年的阿胶即可,若家中偶然发现有十几年以上的陈胶,不建议贸然服用;若无霉变、无受潮、气味正常,是否仍具备药用价值与收藏价值,可提交专业机构进行品质鉴定。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阿胶博物馆接收了一批收藏市场估值超百万元人民币的陈年阿胶。这批陈年阿胶包括2008年的九朝贡胶、1990年之前的陈胶,具有较高的收藏鉴赏和科研价值。据中国阿胶博物馆馆长尹杰介绍,目前馆内收藏有很多种类的陈胶,其中既有1985年获得国家金奖的东阿阿胶,也有胡庆余堂、西安制药厂等生产的阿胶,甚至还有清道光、咸丰年间生产的贡胶。据了解,中国阿胶博物馆全力抢救药方医案,已整理中医名古验方、医案古籍等20余类、2万余件,编写了《阿胶经典医方集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