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智能AI赋能商家拣货流程 拣货员不必每天做“蹲起”

2020

/ 12/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双11”、“双12”余温尚在,极速快递话题未息,拣货员“离职率高”、“每天1000个蹲起”、“工作负荷大”又成新热点,不难理解,极速快递的背后是商家发货效率,而拣货员正是承担发货任务的关键人物,坊间就有 “货发的有多快就看拣货员跑的有多快”的说法。

“大促期间,订单暴涨,但按时发货要求不变,我们就得加快拣货速度,不停的弯腰、蹲起、连跑带快走,一刻都不敢停,生怕发慢了买家退款,一天几万步,跑断腿的节奏。”某文具类目拣货员小陈一语道出了拣货员的艰辛,也揭开了大促过后拣货员离职的真相。

该仓库管理者张经理解释道,“拣货效率决定发货效率,发货的压力都在拣货员身上,拼的就是拣货速度,而且现在仓库货架分很多层,每层货架都摆放着不同的商品。拣货员在拣货的时候免不了频繁蹲起,大促期间就更明显了,所以在拣货效率和减轻拣货员负担之间,企业确实两难全,不少拣货员辞职都是因为身体吃不消 。”

某食品类目的仓库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拣货效率除了拣货员自身的拣货速度,还取决于波次创建,波次指的是将不同的订单按照某种标准合并为一个波次,波次指导拣货,因此如果波次不合理,拣货员消耗的体力就多,举个例子一个波次50个订单,分散的货架拣货需要蹲下起立50次才能完成,确实辛苦。

某大型服装类目的仓库负责人赵经理告诉记者,在大促前,仓库完成了智能化升级,已经没有拣货员无效消耗体力这方面的困扰了,赵经理表示,优质的电商erp或者wms系统在拣货功能上有更出色的解决方案,既能提升拣货效率又能减轻拣货员负担,两全其美。

记者随即来到了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集团,慧策产品负责人胡涛对记者说,拣货波次是提升拣货效率的关键,也是考量系统是否优质的核心因素。优质的系统创建的波次不仅提升人效,而且让拣货员在作业过程中更舒适。

以慧策来说,慧策产研团队开行业先河,将人工智能植入旺店通ERP中系统,通过AI建模,可将仓库实景及货位分布在系统内以3D形式真实还原,再结合订单数据通过智能算法,聚合高度相同或相似订单创建拣货波次,另外,在时间点上,只有在拣货员领取拣货任务时才生成拣货波次,这样的优势是使订单池的订单数据在该时间点最多,订单数越多生成的拣货波次质量就越佳。

图:旺店通ERP系统AI还原真实仓库

胡涛表示,AI建模的核心思路是立体空间平面化,所以旺店通ERP智能创建的拣货波次不仅局限于拣货路径这种二维的优化,还包括货架高度三维立体聚合。

3D仓库模型与真实仓库一致,所以旺店通ERP判定相似订单时,由二维和三维交叉判定,二维空间以最短拣货路径为波次创建标准,甚至精确到厘米,使拣货员不走回头路,不走冤枉路;三维空间以货架高度为基础,由于商家仓库大部分是多层货架,所以以拣货员不需频繁蹲下起身即可完成拣货任务为波次创建标准,比如系统会将同在A货架4、5层的订单合并成一个波次,拣货员可以在同一货区、同一相似高度完成拣货,既可提升拣货效率,又减少了耗费体力。 

从某种意义上讲,优质的企业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双赢,具有双面效率。在企业层面,帮助企业更合理利用员工资源,释放员工潜能,增效降本;在员工层面,提升工作效率,使工作更高效更舒适,甚至个人价值可视化,从而增加员工忠诚度减少流失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