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临沂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总结暨2023年趋势会商会召开

2022

/ 12/3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临沂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总结暨2023年趋势会商视频会召开。临沂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森保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临沂市森林湿地保护中心主任杨俊民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区汇报了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控情况、2023年发生趋势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通报了全市2022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控情况,对2023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进行了预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肯定了临沂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防控组织领导不断强化、美国白蛾防控达到预期目标、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重大突破、日本松干蚧防效显著、草原有害生物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工作中也存在问题和不足。防控认识不到位,有些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监测普查不到位,不能发挥出预警预报应有的作用;应急防控物资管理经验不足,应对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有待提高;检疫监管力量薄弱,部分检查站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增强认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认真真地加以研究解决,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科学研判明年防控形势。经综合研判,预计2023年临沂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仍将延续近年来偏重发生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莒南和临沭若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疫情极易反复;蒙山区域松林疫情一旦传入,若处置不当,将给临沂市森林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形势十分严峻。日本松干蚧危害仍有发生。有松林县区均存在日本松干蚧虫源,加之今年春、秋两季持续干旱,日本松干蚧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防控难度加大。美国白蛾整体发生形势呈下降趋势,但局部区域越冬虫口仍然较高;杨小舟蛾发生会呈上升趋势,一旦防治不力,可能在局部暴发。

  会议要求,要在认真总结分析2022年以来的防控工作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明年的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报工作。要严格监测点工作管理、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及时向社会发布预报信息。二是增强检疫监管力度。加强对进山木材、苗木的检疫监管,严禁疫情进山入林;加强疫木监管,消除传播隐患。三是精准运用防控措施。食叶害虫防控要选择最佳飞防时机,开展精准飞防,兼顾防效与避免发生次生灾害。松材线虫病继续采取综合防控措施进行严格处置,临沭和莒南要巩固好疫情拔除成果,防止复发。四是提升应急防控能力。各县区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与使用、维护,组建过硬的防治专业队,不断提升应急防控水平。五是全面完成普查工作任务。要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管,积极参与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普查进度,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为下一步草原有害生物、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六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县区要按照《全市林业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整顿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作风整顿能力提升活动,着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担当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被动应付、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