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发展研究部部长邢广萍:好客山东“花开正艳”,让花卉文化、插花技艺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3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见习记者 孙娅玮 济南报道

  9月27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商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在济南市商河县圆满举办,经专家评审,综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码,进一步优化山东花卉产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山东花走向世界。

  山东是花卉大省,是我国花卉进出口对外贸易的主要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山东印发实施《山东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花卉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21年,山东加力提效,制定发布《山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坚持国际标准、山东特色”“做强花卉等优势产业”作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山东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发展研究部部长邢广萍,了解山东花卉产业发展情况及发展思路。

  固化“长板”,补齐“短板”

  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花卉领域提质增效工作,产业布局逐步优化,花卉文化支撑作用显著提升,完备的花卉产业体系基本建成。邢广萍表示,山东拥有丰富的花卉资源,从种植面积、产品开发等方面看,产值相当可观,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小到家庭、大到节日,花卉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产业效益不断攀升,但整体来看,我省在插花花艺设计人才、技能结构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实现技能促产业、文化兴产业的良性互动尤为重要。

  以花为媒,交流联动

  邢广萍提到,赋能花卉产业发展,品牌活动是重要一环。2023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的顺利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花卉品牌,促进产业健康、绿色发展的重要行动。一方面,作为省级赛事,此次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为全省16市优秀选手提供技艺展示和交流平台,对山东省插花花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本次竞赛特邀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依照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开展评审工作,针对促进花卉规模化生产、突出插花技能特色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带动山东花卉品牌打造。

  聚焦发展,锦上添“花”

  邢广萍告诉记者,今后一段时期,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花卉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传播普及花卉文化,促进花卉产业全链条发展。“我们主要从两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研究起草贯彻全国花卉发展指导意见和花卉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二是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消’,通过花境和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等多种创新性活动强链、固链,拉动花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让花卉文化、插花技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