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岗位虽平凡 匠心自峥嵘---记全煤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牌得主陈传超

2023

/ 10/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绪棽 通讯员 李红 报道

  陈传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运输工区单轨吊司机。扎根煤海10余年,先后荣获“新矿集团技术标兵”““山能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泰安市创新创优竞赛标兵”称号。2023年9月,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参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单轨吊司机竞赛金牌。

  “有绝活”英雄不问出处

  一张张证书、一枚枚奖牌的背后是陈传超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努力身影。“我的父亲前两年刚退休,也是协庄煤矿的机电维修工,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父亲刚毅不服输的性格一直影响着我。”2005年,刚参加工作的陈传超深知,比起矿区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等高素质技术人才,只是初中毕业的他并不占优势。“那时候的我就是一张白纸,理论和实践没有一样能行。”在父亲的鼓励下,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一门技术。他开始萌生了最朴素的认知“文凭不高不耽误练就一身‘绝活’。”他坚持井上学理论,井下练操作,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回家,有时遇到学习机会,他连续上二、三个班不回家。业余时间还自修了机电专业的中专文凭。从职场小白到技术大拿,陈传超着了魔的钻研,常常盯着设备一研究就是好几个小时。每当单轨吊设备出现故障时,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投入到检查故障点、排除可能性、合理假设的维修状态中,一心想着根除“疑难杂症”,有时竟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直到把问题排出才甘心。工友们打趣他见了单轨吊比见了媳妇儿还亲。现如今,他已然成长为煤海深处的铁脊梁,却依然不改初心,在潜心研究单轨吊的道路上乐此不疲。

  累累硕果“满枝头”

  一项创新成果就是一把“金钥匙”,不仅能解开制约矿井发展的“结”,也能打开高质量发展的“门”。陈传超不但能干、实干,还“会”干,敏锐的观察力使他总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极强的创新意识使他总是能够将问题迎刃而解。多年的刻苦钻研早已成为习惯,即便走上管理岗位也不改初衷,始终勇攀技术高峰、勇攻技术难题。当前,在协庄煤矿单轨吊运输已经形成网络化,12部单轨吊承担了各采掘工作面90%的物料运送任务,单轨吊运输提效成了一项重要课题。他带领团队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单轨吊提速、实行集中进料模式、加工专用装载工具、提升进料平衡会质量、优化单轨吊运输系统、推广单轨吊一站式服务、推广小型单轨吊自助模式等七项措施,打造了单轨吊高效运输通道,单轨吊提速项目已在兄弟单位推广使用。

  为了解决施工现场的“卡脖子”问题,陈传超自费购买书籍,边学边干边创新,坚持将提高矿井效益、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现场安全系数的使命扛在肩上,流动加油车、机车电气防撞保护、风动加油机、吊轨清扫器等一项项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今年来,已累计完成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五小”成果等10余项,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桃李芬芳“春满园”

  “怎么才能快速消除故障,首先认识配件位置,起什么作用,熟悉机车原理”陈传超带着徒弟王洪春,一边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一边传授“实战宝典”。在自己成长的同时,陈传超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的教给徒弟们,“师傅常说,‘理论+实操’是学习技术的关键,他不光向我们传授理论知识,还会带着我们下井,手把手教我们操作。”王洪春坦言,跟着这个“老黄牛”师傅,吃了不少苦头。日积月累、耳濡目染,在陈传超的带领下,徒弟们个顶个地成了技术大拿。王洪春也在2023年度新矿集团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传超在深耕自己向上生长的同时,牢记使命担当,传承匠心,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贡献着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