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品牌山东

邹平市委编办实施“1233行动”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机构编制“新动能”

2023

/ 1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面对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新任务,邹平市委编办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提升机构管理水平为抓手,大力实施“1233行动”,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见实效、上水平。

  “1”即全面做好机构改革“前半篇”文章。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邹平市委编办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提前研判,厘清改革工作思路,在科学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完善体制机制、高效运行管理上做足文章,确保圆满完成此次机构改革任务。

  “2”即采取两项创新举措。一是建立“成就企业家梦想”部门履职监管考评机制。建立完善重点攻关课题“五张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职能运行监管“1+6+X”体系,制定出台全周期管理办法,助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与市纪委监委协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编制护航”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协调联动机制,协同解决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超期件、不满意件及“多部门游走”等异常工单,建立健全“提醒+监督+问责”一体化监督机制。二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完善细化机构编制事项动议程序,制定《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表》,涵盖基本情况、政策依据、工作量统计、部门自评意见、编办审核意见和相关部门反馈意见等内容,使评估成果图表化、可视化,全方位展现评估要素,作为编制事项调整的核心依据。

  “3”即扎实做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立体式监管体系。继续实行机构编制函告制,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及日常监督,推行预算联审,达到“一次行动,全科体检”的效果。同时,将机构编制跟踪问效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督促检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形成监督合力。二是打造“全链条式”事业单位监管体制。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绩效考核等方面持续用力,探索实行事业单位监管“三榜制度”,将纳入管理的346家事业单位分为“红榜”“白榜”“灰榜”,推广管理规范、反应迅速的“红榜单位”的管理经验,督促管理混乱、推诿敷衍的“灰榜单位”向好发展,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监管实效。三是推动综合执法力量下沉。针对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能定位不清晰、职责边界不规范、执法体制不顺畅等突出问题,推进重心下移和属地管理,进一步强化权责对等,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3”即积极开展3项具体行动。一是推动“过程党建”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深化“五提升五争做、优编制促发展”党建品牌,实行党建统领机构编制工作创新积分制管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推动“学悟见创”见行见效。开展“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设立“编·智 讲堂”,人人上讲台,涵盖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等内容,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争做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三是推动调查研究和信息宣传提质增效。针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赋能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编制保障等重点工作,按步骤、分批次开展调研,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一体推进、互联互动,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

  (通讯员:赵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