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公司坚持“五到位”筑牢“安全堤”

2013年09月30日 15:02作者:姚中林来源:大众网

新安煤业公司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安全工作“五到位”,进一步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察闭合机制,狠抓各类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闭合卡的监督考核,对发现的隐患分类定级,做到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复查验收“四落实”。

  大众网讯 新安煤业公司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安全工作“五到位”,进一步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教育到位,筑牢思想防线。把员工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该公司重点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在认真开展反松劲、反麻痹、反“三违”、反事故、反低标准作业、反履职不到位的“六反”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每日一题”、“每周案例”、“员工话安全”和“安全事故现身说法教育会”等特色安全教育活动,形式也由单一授课型转化为全员参与互动型,进一步夯实了矿井安全生产基石。

  ——反“三违”管理到位,严防事故发生。将反“三违”活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反“三违”帮教、惩处、监管体系,严格界定“三违”,建立“三违”“高压线”,对一般“三违”加倍处罚、严重“三违”升级处理。该公司明确了各单位反“三违”责任主体,凡是出现事故的单位,轻伤当重伤对待,升级处理,加倍处罚。发现失职、渎职造成安全事故的,该降级的降级,该开除的开除。同时,建立“三违”人员档案,对“三违”人员动态管理,实行“三违”积分考核和安全帮教,有力遏制“三违”现象的发生。

  ——工程质量监管到位,实现动态达标。该公司以质量标准化亮点打造月、提升月活动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安全质量“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做到严制度、严标准、严细节、严流程、严管理、严考核,确保现场安全质量再上新台阶。各专业、单位严格设计、掘进、安装、采煤、回撤、密闭“六个环节”流程精品交接验收,加强现场联合解剖检查,做到一环为一环服务、一环为一环保障,全力打造精品工作头面。

  ——隐患排查到位,推行闭合管理。为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该公司开展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严查井上下的劳动纪律和行为规范,特别强化对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人物的监督管理。同时,组织青安岗员、群监网员开展“零点”集中上岗活动,加大对边远死角、重点头面、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察闭合机制,狠抓各类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闭合卡的监督考核,对发现的隐患分类定级,做到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复查验收“四落实”。

  ——安全责任到位,狠抓责任落实。把安全文化的“焦点”放在制度与执行的融合上,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保证、监督、考核、责任等体系。矿与各专业、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专业根据矿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与区队签订安全生产任务书,班组长与员工签订 “三不伤害”保证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形成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安全风险共担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