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2013年10月08日 16:13作者:田兵 杨娜来源:大众网

“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来到井下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牌板上的安全知识,这些安全内容符合现场实际,在上岗前又给自己敲了一遍安全警钟。”谈到井下开办的流动课堂,蒋庄煤矿资源回收工区职工李中华兴奋地说。

  大众网讯 “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来到井下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牌板上的安全知识,这些安全内容符合现场实际,在上岗前又给自己敲了一遍安全警钟。”谈到井下开办的流动课堂,蒋庄煤矿资源回收工区职工李中华兴奋地说。

  为全面深化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蒋庄煤矿在搞好职工日常安全知识学习的同时,拓展学习教育途径,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在井下创新设立安全教育流动课堂,随时随地在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安全培训效果。

  他们在深入采掘机运通等18家单位进行调查摸底、现场评估的基础上,细化安全生产规范要求,设计制作了井下安全知识流动课堂牌板,安装在井下施工现场,并制定了流动课堂学习计划,设置了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管理、煤矿采掘技术、矿井灾害隐患识别、井下避灾、现场急救、案例教育、应急预案、现场操作、安全环境确认等内容,并按照每周一个循环排定党员值日表,要求值日党员结合生产现场实际,及时对安全知识进行更新,把安全小知识送到井下施工现场,确保职工在“田间地头”学到实际有用的安全知识。

  “每次轮到我值日,我都要提前了解各班生产计划,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准备安全生产知识和工程施工标准,提前在现场把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一些要求给大家讲清,以便让大家能够了解掌握。”综采二区党员王德强说。

  党员干部变身安全教员,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该矿井下安全知识流动课堂的设立,不仅发挥了党员安全先锋岗的作用,而且更有效地激发了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情,减少了冒险蛮干、习惯性违章等现象的发生,提高了事故预防预控能力。据统计,该矿三季度“三违”人次比上半年降低5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