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市场危中求机 创新提升逆势扬帆——高庄煤业公司2013年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2014年01月03日 09:54作者:王 君来源: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突出主动安全 筑牢平安发展坚实根基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是职工家庭的最大幸福”。“只有强化员工主动安全意识,严抓现场行为管控,持续提升‘系统抓安全’能力,才能巩固根基,实现本质安全。

  

  回眸2013年,高庄煤业公司顺应山东能源的超越发展形势、遵照集团公司新领导班子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明责任、勇担当、求创新、谋发展”的意志和决心,以超越文化为引领,科学构建“15222”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本质安全、集约高效矿井建设,团结带领全体“高煤人”和衷共济、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矿井呈现出安全稳、效益好、管理精、业绩优的全新发展局面,挺起了集团公司生产骨干矿井的脊梁!

  

  截至去年12月底,高庄煤业公司实现了消灭破皮伤目标,连续安全生产八周年,累计安全生产达到了2966天。质量标准化建设效果显著,在集团公司季度安全质量系统考评中横向赶超、纵向跃进、连续夺冠,实现了安全质量考评成绩的再突破。

  全年预计生产毛煤390万吨,超集团公司考核指标50万吨,超幅达14.71%;预计销售商品煤338.6万吨,超集团公司考核指标41.4万吨,超幅达13.93%;煤炭主业预计实现考核收入209068万元,超集团公司考核指标23657万元,超幅达12.76%;预计实现考核利润89129万元,超集团公司考核指标4523万元。全员工效、采掘工效,资本收益率、资产报酬率、销售利润率“两效三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去年高庄煤业公司先后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煤炭工业先进煤矿”荣誉称号;迎接了全国企联企业信息工作会议,被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企业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授予第九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并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谋划工作全局 确立科学发展高端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只有站位全局,正确分析形势,科学调整思路,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近年来,高庄煤业公司坚持从山东能源超越文化之中汲取能量,在大能源大发展中加速追梦步伐,始终不渝地坚持“致力超越、创新提升”的信念,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持续跃升。

  进入2013年,煤炭市场形势急转直下,显现出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竞争加剧,陷入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窘境。为积极应对“微利时代”的市场冲击,集团公司提出了“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稳中求进、转中求好”总基调和“做实、做精、做强”目标,面对吨煤综合成本再压10%的硬指标,高庄煤业公司党政领导深刻认识到只有引进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提高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才能在更高的层面提升管理新境界,发挥骨干矿井的中流砥柱作用。

  年初一上手,高庄煤业公司分专业、分层次召开了形势任务座谈会,引导大家重新审视和查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座谈会上,经理孙国光语重心长地讲道:“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发展,使我们习惯了高煤价、高增长、高利润发展模式,进入今年,我们必须更加保持理性、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居危思进,把主要精力用到保证发展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来,坚持开源节流和内部挖潜并举,从经营大管控用功,从管理小细节抓起,齐心合力倡导节约意识,教育干部职工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持家之风。”

  他们在深入学习研读党的十八大、山东能源集团和集团公司系列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以坚定困难时期挺起骨干矿井脊梁的神圣使命感,提出了全力建设“美丽幸福新高煤”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以把握“坚持、巩固、创新、提升”一个基调,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全员业绩考核、全面对标管理、全面审计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五项工作,突出“问题和偏差管理、考核之考核管理”两个抓手,拓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两个实现途径,深化“宏观文化和子文化”两个文化层面为主要内容的“15222”管理体系,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循序渐进、合理链接,保障整体工作思路准、方向明、路子对、措施实,持续推进矿井实现本质安全、集约高效发展。

  

  锁定增效目标 启动创新发展动力引擎

  “效益取决于管理。”

  “只有用好政策,科学预控,深挖内潜,防范风险,才能争取工作主动、实现效益最大化。”

  高庄煤业公司以扎实开展“双降、双提、双保”活动为总抓手,立足于“早、细、全”,大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全员业绩考核、全面对标管理、全面审计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五全”管理,全面分解细化各类经营指标,严格规范各专业经营行为,从上到下算清成本账、节约账、经济账。

  经营运作流程“精”。翻开《2013年11月份材料考核情况简报》,笔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采煤、掘进、机电三个专业,费用控制超出指标要求,对采煤专业罚款3.4958万元、掘进专业罚款4.844万元、机运专业罚款3.4958万元,材料超支专业的管理人员,在月度业绩考核中兑现扣罚……”

  该公司本着“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的原则,突出预算的严肃性和准确性,编制形成了26000余字、7000多个数据的全面预算书,明确了14项大的预算指标和21项关键指标,列出了1740个预算指标,全面落实到专业线、区队、班组和个人,并出台了《各专业、各单位考核管理办法》、《材料考核管理办法》等47项激励政策和配套制度,先后印发了材料、计划准确率、专项考核三大类51期简报,奖优罚劣,对标找差,消缺短板,全力确保预算执行始终在控。

  

  物资运行流向“明”。该公司持续加大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力度,在严格执行物资流程五级核算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上,将7大类、25100件低值易耗品进行编码、纳入了控制体系,确保实物资产的管理层级分明、环节紧扣、流向清晰,实现了物资成本精细管理的全面升级。现如今,该公司各专业、工种大力开展成本管控、节支降耗、修旧利废、岗位增值等工作,扎实开展“两提一降”、修旧利废、“光盘行动”等创效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淘宝达人”、节支降耗的“金点子”、“小窍门”,许多单位连一张纸、一个水泥袋都省着用、算着用,“一个铜板掰两瓣”的节约理念深植职工心中。去年1~11月份,他们通过对材料投入合理性审批把关、材料使用现场跟踪、材料回收复用、技术设计低值替换等方式,累计节约生产材料费用1536.78万元。

  业绩考核管控“严”。他们从转变领导干部的作风入手,持续加大全员业绩考核力度,对副总以上领导、科室主要负责人、区队“三大员”,全部设置了个性化考核指标,提高了关键指标的权重,将管理者的绩效考核,明确到个人该办的事、岗位应尽的职责。下发了《高煤公司工作落实闭合单》,对重点工作实行专项督办、跟踪督查,将制度落实考核贯穿到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同时,制定出台了“授权问责制”和“过错追究制”,组织督察、综合考核等科室针对文件贯彻情况进行月度轮查,加大考核之考核的工作力度,做到了“凡是考核者都是被考核者”,形成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制衡机制,对工作有偏差、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下大力、出重拳,既重打“当事人”,又问责“负责人”。去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下发闭合单124份,安排部署重点工作203项,除正在持续进行的项目,办结率、复命率均达到了100%;计划准确率由年初的81%提高到96%。

  

  突出主动安全 筑牢平安发展坚实根基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是职工家庭的最大幸福”。

  “只有强化员工主动安全意识,严抓现场行为管控,持续提升‘系统抓安全’能力,才能巩固根基,实现本质安全。”

  去年以来,该公司牢牢锁定“安全零事故,消灭破皮伤”目标,始终将提升员工的主动安全意识、强化本质安全管理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提境界、夯基础、严细节,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切实打牢安全发展根基。

  安全“零容忍”。“同志,私家车出矿请下车登记,副驾驶及后排乘员必须系好安全带,请文明驾驶、注意安全……”公司大门旁,地面安全办人员、值班门卫正在对每一辆出矿的车办理详细登记,适时对职工进行安全驾驶教育。

  该公司始终牢记“正确站位、安全确认、行为严谨、控好动源”十六字方针和“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别人不保险”的安全理念,牢固树立“地面安全与井下安全同等重要”、“地面生产安全与地面交通安全同样严管”的主动安全意识,怀着对职工兄弟的深情与厚爱,采取安全培训、事故案例分析、现身说法、安全论坛、安全微电影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站位意识,设点站位、划界定区,不能越雷池一步,时刻做到自主保安、相互提醒,努力形成人人保安全、人人促安全、人人高度警觉的浓厚安全氛围,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上工治未病”。该公司把风险管控引入安全管理之中,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为重点,全面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属地、辖区、履行本职、主体责任“四种意识”,科学组织了涵盖四个层级的“五描述一确认”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活动,不断加大“四支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探索“人人都是班组长”模式,创新实施了“正确站位示意图管理法”,编写出台了正确站位“50严禁”和地面正确站位“60严禁”,启动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集中发放1628条汽车安全带加长节,增加了665条大客车安全带,对职工的安全确认、规范操作、创新工艺、优化工序、安全出行等环节,盯好“点”、管好“面”,守护好安全“阵地”,确保安全管理无盲区。去年该公司共组织安全大检查48次,参加4983人次,查出的6781条问题全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整改。

  “现在,职工的现场操作更规范了,违章现象越来越少。每天我们都把发现、整改的问题填写在《现场安全隐患整改单》上,更多是为了督促他们养成自我保安、互促安全的工作习惯。”采煤一区区长许元龙一席话,道出了高煤公司安全管理的新变化。

  

  “系统促升级”。该公司超前考虑、及早谋划,乘借集团公司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装备升级、正规操作、自主保安”活动的强劲东风,瞄准“安全集约高效、以机换人代人”的目标,进一步加快装备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进程,他们成立了装备升级调研组,在摸清设备现状、汇总调研总结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囊括9大专业、40余项内容的装备升级规划,加大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确立实施了西五二皮改造、西五大巷扩刷、3号煤仓施工等功在当今、利及长远的基础工程,将制约主运效率的西五二部皮带一截为二,不仅降低了皮带强度,而且充分满足了皮带安全强度系数的要求,消除了潜在运行隐患。西五大巷的扩刷,降低了矿井通风负压,提升了矿井抗灾能力和运输的效率及安全。同时,补打了主井底3号煤仓,解决了主井井底煤仓容量小的问题,实现了煤矸石集中分装分运,以装备改造升级保障矿井的本质安全、集约高效、持续发展。

  

  围绕民生主旨 积蓄和谐发展正能量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时刻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才能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该公司在加快超越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的同时,以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和生活满意度为中心,千方百计为职工谋福祉,想方设法创造和谐氛围,真正让员工“快乐工作、体面劳动”,切实将“企业发展、惠及民生、共享成果”的宗旨落到实处。

  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只有把职工的事情不隔夜,干群才能不隔心”。该公司在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实施“党情日记”,开通民意“直通车”,心贴心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为小班生产一线职工开通了通勤班车,对社区住户的燃气管道、家用电表进行改造,为每个家庭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仪。为解决雨季洪洼社区家属出行难的问题,组织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冒着高温酷暑,进行洪洼涵洞排水,在矿区引起较大反响,切实将公司党政的关怀与爱护送到了职工的身边。

  精心打造健康惠民工程。该公司赋予生命健康观新的内涵,大力实施健康文化创建工程,先后举办了大型启动仪式、成立了职工健康联盟、开设了健康知识“微课堂”,组织开展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专题防治知识讲座,发放了60套健康知识教育系列光盘和4000余本《健康文化知识手册》,开展了职工戒烟倡议和限酒活动,持续发挥自行车、羽毛球、乒乓球等13个文体协会的作用,大兴喜“文”乐“健”之风,让员工以感恩报企、珍惜岗位的健康心态,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状态,身心愉悦、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之中,赢得了职工家属的广泛“好声音”。该公司抽调合唱队员代表集团公司相继夺得了枣庄市首届企(行)业歌曲合唱及山东能源企业之歌合唱比赛金奖,集中展现了枣矿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大力倡树务实清廉风气。该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深入开展“说老实话、做正派人、干实在事”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党员干部“简单、坦诚、阳光”的工作理念,建立了文化+制度+科技“三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创新实施了“制控管理”、“阳光管理”和“痕迹管理”,重点强化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敏感部位的监督管控,细化完善了“管人、管钱、管物、管事”的工作程序,精心组织了“诚实、公道、尽责”党员干部论坛,为矿井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扬帆起锚运船棹,劈波斩浪映晨辉。2014年是党和国家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高煤公司将在山东能源集团和集团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瞄准山东能源“打造卓越能源集团”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工作主题,紧紧围绕“12345”工作思路,聚合力、鼓干劲、促发展,勇往直前、破浪前行、再铸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