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以科技创新治理地压灾害

2014年01月16日 17:23作者:王猛来源:大众网

田陈煤矿把防治冲击地压当做安全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日常观测和管理,突出技术创新加强灾害治理,全面落实强监测、强卸压、强支护、强管理等防冲措施和个体防护措施,进一步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特别是3下7110工作面根据监测结果分析,施工卸压钻孔后微震事件明显向煤层深部转移,有效降低了巷道冲击危险性。

  田陈煤矿把防治冲击地压当做安全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日常观测和管理,突出技术创新加强灾害治理,全面落实强监测、强卸压、强支护、强管理等防冲措施和个体防护措施,进一步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用微震监测系统集成数字通信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即时、连续、自动收集震动信息记录并进行滤波处理;自动生成震动信号波形图;定期打包保存震动记录信息;历史震动信息查看;手动拾取通道信息进行震源定位并显示在平面图上;通过数据分析,总结顶板运动诱发冲击发生规律、顶板大范围高强度运动前的征兆,提前预测顶板来压程度及冲击危险程度,通过该系统的使用填补在治理冲击地压技术方面的空白。

  应用煤体应力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采纳了优良的信息采集与传输结构,融合了多年来国内外成熟的冲击地压监测与防治理论与思想,可对冲击地压工作面煤岩体应力状态的实时、稳定监测,有效进行监测区域冲击危险程度判别,最终实现冲击地压的实时监测预警。能够实现自动实时监测煤岩体应力水平;自动进行冲击地压危险等级判别;自动进行冲击地压灾害预警;三网(井下环网、地面局域网、因特网)融合,远场监控;监测范围大,系统可实现300道监测数据的同时处理,截至目前该矿在北七采区7110工作面共安装21组43个煤体应力监测探头,通过与地面监测室煤体应力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联网运行,更好地监测工作面超前支撑压力,对工作面停采煤柱留设宽度提供了技术指导,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

  应用进口大直径卸压钻机。该钻机工作效率高、性能好、钻孔速度快、成孔率高、操作简单明了便于员工快速掌握。目前已在3下7110工作面投入使用,共施工卸压孔397个,通过施工大直径卸压钻孔,排出卸压孔内煤粉,能够对巷道一定深度围岩进行结构性破坏,降低煤体弹性模量,形成一个弱化带,使巷道周边围岩内的高应力向煤层深部转移,保证巷道周边围岩处于低应力区。同时大直径钻孔的空间能够吸收冲出的煤粉,防止煤体冲出。卸压区内顶底板的闭合产生“楔形”阻力带,能够一定程度阻止煤体冲出,从而降低了冲击地压的威胁。特别是3下7110工作面根据监测结果分析,施工卸压钻孔后微震事件明显向煤层深部转移,有效降低了巷道冲击危险性。 (王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