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宿矿创新安全宣教方式促进矿井安全发展

2014年01月22日 16:58作者:张秀娥来源:兖矿集团

北宿矿积极探索安全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使安全宣教工作呈现了多样化、实效性强的特点,筑牢了职工安全思想防线,推动了矿井安全发展。该矿运搬工区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我的一次历险经历”讲安全活动,强化安全警示教育。

  北宿矿积极探索安全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使安全宣教工作呈现了多样化、实效性强的特点,筑牢了职工安全思想防线,推动了矿井安全发展。

  该矿把无形的安全理念转变为有形的教育载体。实现了“进门看愿景,心中有目标,墙上挂理念”,时时给职工以鞭策和激励,使全体职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认识到自己在安全生产中的义务。坚持开展安全理念宣传教育月、安全理念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签名、安全漫画展、安全摄影等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护矿工生命,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安全生产月,共同筑防线”系列活动,举办漫画展,学唱《安全生产“二十不”》、拍摄制作MV,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推广普及,引导干部职工做安全工作的明白人。结合严峻的经济形势,开展了“言危思进,从严警示”安全教育、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知一线艰辛,创一流服务”活动、“践行誓言、党员展风采”实践等7项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形势越困难,越要抓安全,安全出问题,发展更困难”的理念。为强化严管理思想认识,集中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回头看”、安全事故案例课件评比学习、“我为安全严管理献一计”、“对标先进找差距”、“家书话安全”征文等活动,确保了安全教育不空不虚、扎实有效。把抽象的安全理念转变为具体的宣传教育活动。把许多具有典型意义的安全现象进行解剖分析。该矿运搬工区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我的一次历险经历”讲安全活动,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综采工区采取“安全教育中医三步法”,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机电工区、机厂把安全课堂搬到现场,提高安全教育的效果。居委会自编自排了快板、三句半等文艺节目,收到了较好效果。同时,该矿公开曝光每月安全最差单位、季度被挂“黄旗”单位;让每月被罚款最多的单位负责人上会做检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鞭策作用,保持了安全生产的稳定形势。(张秀娥)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