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煤矿工会创新安全宣教新模式

2014-03-18 16: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运搬工区车间工会群监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了群监宣教“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的“五勤”标准,在该工区织起一张安全生产的“天罗地网”,让违章作业行为“无处藏身”。

  “亲爱的,去开个会,安全规章精神要领会;亲爱的,你工作中,各种危险小心去应对;亲爱的,你很疲惫,安全生产不能打瞌睡;亲爱的,你平安回,妻儿老少都在等你归……”当耳边传来《两只蝴蝶》熟悉而动听的旋律时,不要怀疑自己的耳朵,没错,这就是蒋庄煤矿综采二区车间工会安全宣教的新载体,也是该工区职工每天班前会的必修课。该车间工会以职工乐于接受的寓教于乐方式,将安全宣教内容改编成朗朗上口的《两只蝴蝶》旋律,以一个职工家庭的美好愿望为主线,在手口相传的唱诵中,为职工描绘了平安幸福的美好生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获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这只是该矿工会安全宣教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他们始终将安全宣教创新工作当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探索实施了科室管理人员“最困难时期包保”、技术人员“最复杂条件现场会诊”、区队长“最薄弱时期跟班”、值班人员“最关键流程叮嘱”等“八最”管理法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不同专业、单位、岗位、特点,科学指导基层车间工会创新开展工作,有效促进各级安全责任下移到现场、前移到一线,确保了矿井安全生产。如弘大公司车间工会根据单位点多面广、人员结构复杂、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性格迥异的特点,创新建立了《职工性格档案》,将每一名职工的性格特点,工作表现,遵章守纪情况动态纳入、登记建档,既为单位党政领导合理分配劳动力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又为增强车间工会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量体裁衣”。运搬工区车间工会群监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了群监宣教“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的“五勤”标准,在该工区织起一张安全生产的“天罗地网”,让违章作业行为“无处藏身”。(刘仍索)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