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兖州煤业2016年经济工作汇报会“精实新活”

2015-11-23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决战四季度、深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当下,如何务实、全面地盘点2015年,精准、高效地谋划2016年?11月4日至6日,兖州煤业公司召开2016年经济工作汇报会“精、实、新、活”的做法,带给参会单位、部室耳目一新的感受,为冲刺奋战年终、高点布局新一年工作,写就了铿锵有力的“收尾语”和“开场白”。

  2015年是兖州煤业公司成立以来发展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在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煤炭市场断崖式下挫的逆境中,兖州煤业负重爬坡,克难闯关,在思维颠覆与变革中调整奔跑步伐,通过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剖治沉疴提升内控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软实力、“走出去、请进来”提升竞争力等一系列做法强筋壮骨;以“大众创新、全员创效”、“内部市场化建设”、“三减三提”、80项重点工作推进为主抓手,对标龙矿集团等先进企业,深入实施涵盖10个对标、10个严控、10个创效的“3个10”硬措施,围绕下半年及全年经营指标完成,专题部署“挖内潜、控支出、促增效、保发展”活动,全员全力迎战危机……,兖煤人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士气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励志铭”深入人心。回顾2015年,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兖州煤业连续6年入榜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大奖,位列全球能源企业201位,亚洲能源企业60位,中国能源企业第16位,中国煤炭企业第4位。兖州煤业公司总经理尹明德因在领导企业成功对冲能源价格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企业长期稳健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经过层层遴选,入围2015年度亚洲CEO,成为8名入围者之一。

  在煤炭市场暗流涌动、发展前景牵系着国内外乃至全球眼光的当下,兖州煤业何以能够破冰激浪、披荆斩棘荣膺如此殊荣?我们不妨从刚刚召开的兖州煤业2016年经济工作汇报会上一探究竟。

  ——精。简朴精炼是兖州煤业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改进会风的一大特色。为提高本次经济工作汇报会的会议质量,兖州煤业事先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20分钟、部室10分钟倒计时的形式进行汇报,有效节约了会议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位基层单位负责人表示,汇报时间较之以前缩短了,所汇报的内容更加精炼:总结近两年度危求进积累的经验,概括今年以来的成绩和不足,阐述明年的主要工作措施,总之都是“干货”。很多单位负责人表示,“精”的另一层含义是“精心准备”,会议召开前一个月一些单位就召开不同层面的工作会、座谈会,提炼出“精华内容”呈现在经济工作会上。如是种种,才保证了33家单位、2个直属机构、15个机关部室通常需要一周时间的汇报会缩短到了两天半。

  ——实。“三严三实”,实事求是。作为专业化公司层面的会议,各单位做法是否有效?措施能否可行?下一步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兖州煤业公司把沟通交流作为“必修课”,会前多次强调汇报要“数据化”、“重实际”、“求实效”,会议安排每半天5家单位集中汇报,汇报结束后公司领导及相关部室集中点评,注重机关与基层单位间的互动交流,切中要害,把准脉搏,落到实处,确保了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开出实效。

  ——新。没有纸质材料、没有长篇大论,所有参会人员采用PPT形式进行汇报,节约了会议成本,凸显了“双创”活动的实际效果,这也是兖州煤业自去年以来一以贯之的会议做法。很多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深受公司提倡的“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平常注重无纸化办公、学习PPT制作、浏览OA平台、兖矿APP和兖州煤业微信,逐渐熟悉和掌握了运用PPT汇报的工作技能,如今,领导干部参会携带笔记本电脑及PPT遥控翻页激光笔成为常态,一支“常学常新,求新务实”的领导干部队伍已然形成。

  ——活。语言活、形式活、内容活,让所有参会单位感到为期两天半的经济工作会鲜活而充满内涵和正能量。兖州煤业公司总经理尹明德半小时的脱稿总结情真意切:“工作程序要注重简单简约实事求是”,“对标龙矿集团,我们开门学什么,关门做什么?”,“敢于和高手过招”……“唠家常”式的讲话接地气,入人心;会议期间面对面沟通,心贴心座谈,PPT汇报,集体点评,这样的会议形式让原本略显单调枯燥的新一年经济工作务虚汇报会变得生动丰富,受此会风的影响,各单位的汇报内容也更加鲜活、贴近实际。

  俗话说得好:“人勤春来早”。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兖州煤业公司将加大市场分析研判的砝码,创新营销举措,将精细化管理、科学用人机制、资源统筹整合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融入兖煤发展各个环节,努力提升企业发展影响力和整体实力。

  深秋刚过,立冬时节,兖州煤业便快行动、早绸缪,回望盘点2015,“量身定制”2016,我们期待并祝愿2015年兖州煤业决战年终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经济工作各项措施及早布局、落地实施,烹饪调制出颇具兖煤特色的“饕餮大餐”,为集团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继续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和正能量!(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