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活动>聚光灯

日照港大手笔治污染 投3.58亿减少粉尘排放

2013年10月29日 10:0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日照市政府公布了关于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其中日照港将投资4.39亿元减少粉尘对市区影响,其中的3.58亿元将用于日照港岚山区到日照钢厂管状矿石皮带机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减少3万吨粉尘排放。

  日照市政府公布了关于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其中日照港将投资4.39亿元减少粉尘对市区影响,其中的3.58亿元将用于日照港岚山区到日照钢厂管状矿石皮带机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减少3万吨粉尘排放。

  7月29日,记者来到日照港了解到,此次粉尘治理具体项目还包括北京路南段硬化改造和建设挡风抑尘墙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控制粉尘排放。

  投资6600万元

  硬化2.4公里路

  29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日照市北京路南段日照港八号门,由于之前部分道路损坏比较严重,再加上近期雨水比较多,道路坑坑洼洼的非常难走。

  “我们分两个阶段对北京路南段进行硬化改造,一期工程从上海路向南到日照港7号门段2.1公里的路面已于去年改造完成,二期工程七号门到北京路南端的2.4公里道路正在加快硬化施工,预计10月底前完工。”日照港安全环保部环境保护科科长秦涛说。

  据了解,日照港还将投资6600万元修建硬化北京路南段。“改造完成后将使道路扬尘得到有效遏制。”秦涛说。

  1.5公里防尘墙

  正在建设当中

  道路修建只是日照港治理粉尘的第一步,在日照港提出的立体粉尘防治体系中,挡风抑尘墙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日照港八号门,记者看到,抑尘墙钢结构骨架已经搭好,陆续开始安装抑尘网。

  “抑尘墙有17米高,并安装防风抑尘网用于拦尘。”秦涛说,在建的挡风抑尘墙是二期工程,共1100米,投资1500万。“一期挡风抑尘墙在七号门与八号门之间,共365米,已经完工了。”秦涛指着绿色的抑尘墙说。

  此外,秦涛还介绍,日照港之前已经在灯塔附近货场建成了366米长的抑尘墙,在上海路与港区之间建有1.5公里抑尘墙,“这些挡风抑尘墙形成了港界区域的抑尘屏障。”秦涛说。

  近年来,日照港逐步构建立体粉尘防治体系,“港区内我们对易扬尘货物实施苫盖,建有1700多套喷枪用于货物喷淋抑尘;港界区域除建设抑尘墙外,还在北京路、上海路等港区周边道路建设了绿化防尘林带,并对道路实施硬化。”秦涛说。

  3.8亿建矿石皮带机

  日减2000辆货车进港

  日照港治理粉尘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投资3.58亿建设的的岚山港区到日照钢厂管状矿石皮带机工程。之前从港区到日照钢铁的散货全部由大型货车运载,该线路平均每天的车辆在2000辆左右,不仅造成道路扬尘,而且给该线路交通带来较大压力。

  皮带机工程建成后将取代散货车载运输,散货从港口卸下后,将通过皮带机直接运送到日照钢铁厂内,为防止在运送途中出现粉尘问题,该皮带在中间运输途中将变为管状,“物料在圆管内输送,在运送过程中不会撒落,不会污染环境,噪声较低。”秦涛说。

  据了解,皮带机建成后每年将减少散货倒运量2000万吨。该项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减少粉尘量3万吨,减排汽车尾气氮氧化物320吨。“这条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得到有效缓解。”秦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