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活动>聚光灯

日照港集团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排名世界十二

2013年12月12日 22:57作者:来源:大众网

截至2013年12月12日10时,随着巴拿马籍铁矿石船舶“布鲁斯”号的顺利接卸,日照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完成30017万吨,同比增长11.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勇跨三亿”的生产目标。在日照港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日照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标志着港口发展再次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日照港开启了三次创业的新航程。

  

  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三亿吨新闻发布会现场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奋力追逐世界名港之梦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答记者问

  

  大众网日照12月12日讯(记者 刘小芳 燕雨 通讯员 杨斌 王军)截至2013年12月12日10时,随着巴拿马籍铁矿石船舶“布鲁斯”号的顺利接卸,日照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完成30017万吨,同比增长11.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勇跨三亿”的生产目标。在日照港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日照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标志着港口发展再次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日照港开启了三次创业的新航程。

  十年巨变 十年跨越

  日照港集团完美“蝶变”

  十年前,日照港的年货物吞吐量是3136万吨,十年后,增长到3亿以上;由十年前的18个生产泊位,2567万吨能力,增加到50个泊位和1.6亿吨以上能力,总资产由28.6亿元,增长到410亿元。

  2003年至2013年间日照港累计培育海关关税税源1414亿元,直接社会贡献总额164亿元,带动地区进出口总值926亿美元,使日照口岸迅速发展成为全省关税总收入第二、增幅第一,进出口总值第三的重要口岸。经济腹地辐射我国东中西部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通过日照港中转和进出口的货种达260多个,服务客户超过3500个。日照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冶金、石油化工、粮油加工、木制品加工、浆纸、能源、造船等临港产业的集聚发展。

  日照港集团十年间成就了完美“蝶变”,迅速崛起为国家能源和原材料运输格局中的重要棋子,广大腹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经济的出海口岸,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龙头和强力引擎。

  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排名中国第九世界第十二

  截至12月12日10时,随着巴拿马籍铁矿石船舶“布鲁斯”号的顺利接卸,日照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完成30017万吨,同比增长11.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勇跨三亿”的生产目标,其中,铁矿石、镍矿、木片、大豆、原木进口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今年是日照港集团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日照港集团按照“高起点规划、综合型建设、现代化管理、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十一五”“扩能上量、强化管理、做强做大、搏击双亿”,“十二五”“调整结构、创新管理、勇跨三亿、铸造强港”的战略重点和战略目标,推动港口实现率先、创新、跨越发展,吞吐量由10年前的3136万吨,连续跨越3个亿吨台阶,增长到3亿以上,货物吞吐量居中国沿海第九、世界第十二。

  面向未来,日照港将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特别是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围绕直通港口的大型原油管线、铁路和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开启港口“三次创业”新征程,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能力大、功能强、管理好、服务优、影响广”的国际一流强港,努力建设“规模之港、效率之港、智慧之港、美丽之港、文明之港”,推动日照港跻身“世界名港”。

  从无到有 由小到大

  三次创业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1982年开工建设到1986年开港开放,日照港在荒滩上创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成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又一座桥梁,开启了‘一次创业’的航程,‘一次创业’实现了日照港从单一煤炭输出港到综合性港口的转变。”

  2003年,随着全国港口体制改革成立集团公司,日照港步入二次创业阶段。新一轮港区规划布局、高强度建设投入、多层次合资合作、持续深化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了港口大跨越、大发展。“二次创业”让日照港由小到大,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东方大港。

  如今,日照港三次创业的进程业已强力开启。以晋中南铁路通道2014年直通港区为契机,计划利用4年左右时间,投资百亿元以上,在石臼港区南区形成17个泊位,将日照港铁路运输由现有的“北进北出”调整为“南进南出”。新形成运输能力超过2.5亿吨,其中集装箱能力600万标箱以上,逐步实现“东煤南移”和“南散北集”。这将进一步融洽港城关系,又为港口长远发展开拓新的广阔空间,实施完成后,石臼港区南区运输能力将超过2.5亿吨,相当于开辟出一个新的两亿吨港区,成为继煤炭码头建设、东西港区打通之后,又一项革命性、历史性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毅斐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