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活动>聚光灯

兖矿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实现“V”型反转

2014年01月17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兖矿在上半年亏损12亿元的严峻形势下,面对下半年更加严峻的形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改革创新,强化管理,戮力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煤炭产量、营业收入创出历史新高,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全年产煤8340万吨,同比增长9.49%;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5.38%;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下半年产煤4427万吨,比上半年增长13.14%;营业收入508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1.85%;经营利润12.64亿元,比上半年减亏增盈24.28亿元。

  大众网讯(通讯员 陈伟)2013年,兖矿在上半年亏损12亿元的严峻形势下,面对下半年更加严峻的形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改革创新,强化管理,戮力做优做强主导产业,煤炭产量、营业收入创出历史新高,一举实现扭亏为盈。全年产煤8340万吨,同比增长9.49%;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5.38%;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下半年产煤4427万吨,比上半年增长13.14%;营业收入508亿元,比上半年增长21.85%;经营利润12.64亿元,比上半年减亏增盈24.28亿元。

  2013年上半年,受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煤化工产品和电解铝成本与价格严重倒挂、煤炭机械及机电装备市场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兖矿集团三大主业全线承压,盈利能力大幅降低,整体亏损超过12亿元。下半年,煤价平均比年度计划降低112元/吨,形势更加严峻。面对日趋下滑且无法把握的外部大环境,兖矿新任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优化发展思路,一方面,坚持做优做强主业,提升盈利能力;一方面,坚持眼睛向内,挖内潜,降成本,做到了“开源与节流并重”,实现了逆境突破,全年工作“V”型反转。

  2013年下半年以来,新任领导班子在经过两个多月全面调研和与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座谈交流的基础上,找到了制约发展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是最大的短板”。明确指出:兖矿目前的产业定位不科学,区域布局不合理,业务板块多,产业集中度低,协同效应未能有效发挥。主导产业受外部大环境制约,盈利能力低下;非煤产品大多处在产业链低端,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部分外部开发基地资源条件差、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发展十分困难;物流贸易形式单一,风险大、利润低。

  着眼企业可持续发展,着力做优做强主导产业。优化完善发展思路、管理流程,着力推动企业向质量效益型、内涵发展型、创新驱动型转变。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优化评估,明确了“四基地两新区”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理顺管理关系,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集团公司议事、沟通机制,修订完善人事、财务、物资供应、项目建设、招投标等30余项制度,组织开展安全、经营“两个评价”,着力构建分工明确、沟通顺畅、流程优化、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建立重点工作跟踪督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了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为破解“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难题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着力提升主导产业市场竞争力。颠覆传统办矿理念,推动煤炭产业由“增头增面增系统”向“减头减面减系统、提速提质提效”三减三提转变,下半年本部矿井挖潜增收30亿元。创新省外矿井开发建设模式,加快新区重点矿井建设。金鸡滩矿井进入首采工作面施工,转龙湾矿井主副风三井筒和辅助运输大巷贯通。新型煤化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积极进展,榆林100万吨煤制油项目油品装置主要界区设备安装完成;上海能源科技研发公司在大型高温与低温费托合成多联产技术、费托合成油品提质催化剂技术、 天然气制油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为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机电成套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完成了大采高液压支架、大功率掘进机等新产品研发,获得山东省煤机再制造基地称号。电铝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动车型材产品通过专家技术评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