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秋点兵 赛场逞英豪—— 蒋庄煤矿2013年度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侧记

2013年09月27日 11:23作者:胡永河 田兵 刘发来源:大众网

钻业务比技能勇攀技术高峰,学技术练硬功争当优秀员工。随着该矿矿长任国顺宣布比武正式开始,只见早已摩拳擦掌、整装待发的参赛选手迅速到达比武区域,迫不及待的与各路好手一决高低,现场顿时热闹起来。

  大众网讯 钻业务比技能勇攀技术高峰,学技术练硬功争当优秀员工。9月25日,蒋庄煤矿工业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矿一年一度的职工技术比武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矿井下电钳工、皮带维修工以及电焊工等12个工种的技术高手相继登台竞技,尽展煤矿技术工人风采。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张根基,集团公司有关部处负责人及蒋庄煤矿党政领导、职工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了职工技术比武活动。

  随着该矿矿长任国顺宣布比武正式开始,只见早已摩拳擦掌、整装待发的参赛选手迅速到达比武区域,迫不及待的与各路好手一决高低,现场顿时热闹起来。

  在起重工比武现场,只见参赛选手两人一组分工合作,φ28的钢丝绳在他们手里一会犹如一条巨龙欢腾跳跃,一会好似二月柳树垂下绿丝绦,一会又像绣花针连着丝线来回穿越,不一会儿功夫3m长、两头插接的绳鼻就像一件件工艺品新鲜出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些“工艺品”出自眼前这些煤矿汉子之手。

  在井下电钳工、地面电工、电器维修工比武现场,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细心操作着,有的一丝不苟的按标准画着线路图,有的快速卸下螺丝、找准位置接线,还有人用标尺量、用笔计算、认真思考、反复琢磨......十八般武艺全部使出,个个显示出胸有成竹、胜券在握的自信,彰显了蒋庄矿工过硬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术功力。

  比技能、赛工艺、抢时间、拼质量,这边比武竞技紧张激烈、争先恐后,那边竞赛现场井然有序、异彩纷呈,比武场上参赛选手动作娴熟、游刃有余的精彩表现,吸引了众多职工观摩学习。在通防专业技术比武现场,管道安装工、局部通风工手上规范精确、脚下步伐虎虎生威,管道、风带犹如芝麻开花一样一节节的飞快地向前延伸,接口严丝合缝、紧固有力,方向准确无误、笔直顺畅,竞技现场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声。

  在比赛过程中,大家在安全上相互提醒,在技术上探讨交流,展现了职工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了“全员学习、技术练兵、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每年一次的职工技术比武,为我们提供了公平竞争、施展才华的舞台。通过参与活动,让我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更加激发了我们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该矿综掘工区参赛选手陈永民说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矿井持续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我们按照‘12356’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正一方风气、惠一方民生’的工作任务,认真抓好‘双塑’工程建设,通过开展感恩教育和多种形式的培训,激发员工感恩企业、报效企业的热情,以素质提升使职工会安全、能安全、保安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该矿矿长任国顺介绍到。

  按照集团公司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的部署,该矿深入推进学习型矿井建设,持续促进员工队伍素质登高。特别是今年以来,该矿直面市场“寒冬”挑战,以练内功、提素质为重点,实行“菜单式、订单式、填鸭式”强制培训模式,创新一对一“师带徒”传技双向考核法,推广班组“流动课堂”,建立岗位标准流程操作长效机制,并充分利用首席技师、金蓝领等优势培训资源,多渠道、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岗位操作实训,极大的激发了职工“学业务、钻技术、增本领、提素质”的热情,促进了全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的“双提升”,为矿井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在今年的职工技术比武中,该矿共设置涵盖采掘、机电、非煤、物业、计算机、文秘等13个专业、部门和单位的42个比武项目。比武采取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涌现出来的优胜者,将分别授予“技术状元”、“技术标兵”、“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