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里煤矿安全培训移动课堂为职工送上“安全大餐”

2013年09月27日 11:23作者:刘光贤来源:大众网

该矿安全培训中心主任宋治国不时地在队伍中穿梭,随机抽查职工应知应会安全知识。“通过‘安全培训移动课堂’,我们切身感受到操作失误所造成的危害,大大提高了处理突发性安全隐患的能力。

  大众网讯 “现场紧急情况下如何快速规范佩戴隔离式自救器进行自救逃生?”......近日,笔者看到等候下井的职工已在柴里煤矿南副井口排起了长队。该矿安全培训中心主任宋治国不时地在队伍中穿梭,随机抽查职工应知应会安全知识。

  “职工到的地方培训就到,有职工的地方就有课堂。”该矿矿长徐永和介绍,“为弥补安全教育方面的盲区,今年我们开办了‘安全培训移动课堂’,利用休息日、节假日或夜间零点等薄弱时间,有针对性地为生产现场的职工送上丰富的‘安全大餐’,将安全教育的触角灵活而持续地延伸到矿井上下的每个角落。”

  “安全培训移动课堂”的内容涵盖了井下自救、急救、各岗位设备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各工种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等,由矿培训师或班组技术大拿进行现场操作培训。在现场,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吸引了所有的职工,他们有的举手与授课老师共同探讨,有的则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练习岗位流程操作,“‘安全培训移动课堂’随时随地,实物实景,实际操作,不是简单的说教,这种培训方法直观易懂,收获很大。”机电科职工孟祥国现场培训后感慨地说。

  考虑到矿大、人多、职工文化素质和操作技能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结合职工的知识结构、工作特性和学习习惯、现场的实际生产条件和安全状况, 柴里煤矿特别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搜集了大量的案例,制作《煤矿工人下井须知》、《煤矿事故案例分析》等多媒体课件,把多媒体课件搬到现场,为当班职工讲解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知识应知应会问答,让职工更加直观地了解和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让枯燥的理论学习演化成具体生动的实践教学。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成效,下一步,“移动课堂”还将引入DV现场纠错等教学方法,并加强教学之间的互动。

  “通过‘安全培训移动课堂’,我们切身感受到操作失误所造成的危害,大大提高了处理突发性安全隐患的能力。”该矿机电科运转一队主提升司机时艳青说。

  日前,该矿23下608工作面发生了交流电频煤机停止运转的突发事件,由于事前培训到位、事后现场组织得力、员工应急措施熟记于心,各司其职,沉着应对,半个小时即恢复了生产,保证了煤机的安全高效运行。

  “这种培训方式实在、真切,职工容易接受、愿意接受,时间虽然不长,可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矿党委书记刘全新深有体会地说。 (刘光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