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创一流——田陈煤矿7110综放工作面安装纪实

2013年09月27日 11:27作者:邓超 徐延磊 孟庆军 安丰顺 宋丙雷来源:大众网

承担工作面安装任务的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破难,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年7月份,田陈煤矿主采工作面7108工作面开采即将结束,在此期间矿井只有322和530两个辅采工作面维持生产,7110备用工作面的安装迫在眉睫。

  大众网讯 有一支队伍敢打胜仗,有一种力量众志成城,有一种精神无私奉献。

  8月20日,田陈煤矿 7110综放工作面通过集团公司准入验收,正式投入生产。

  承担工作面安装任务的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破难,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今年7月份,田陈煤矿主采工作面7108工作面开采即将结束,在此期间矿井只有322和530两个辅采工作面维持生产,7110备用工作面的安装迫在眉睫。

  162架液压支架、3台移变、2台组合开关和2台乳化液泵站、16400米电缆,计12公里运输战线、8200余吨主要综机设备……7110综放工作面的安装是田陈煤矿建矿以来安装支架最重、工期要求最紧、运输距离最远、现场温度最高、参战单位最多的一次,任务光荣而艰巨。集团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安排部署。田陈煤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现场实际,实施了定量、定时间、定岗位、定人员的“四定”法,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矿长曹允钦在7110综放工作面安装办公会上强调:各专业、区队要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把目标任务放在肩上,负起责任,勇于担当,众志成城,背水一战,坚决夺取7110工作面安装会战全胜。随着“矿长令”的下达,矿井明确了工作面安装安全管理总指挥、现场安装总指挥、调度协调总指挥,成立了现场工作组,并于7月2日召开了7110工作面安装动员会议,拉开了安装会战的序幕。

  7110工作面深部开采,受冲击地压、采空区积水等危险因素威胁,其切眼跨度最大的地方有10米左右,特别是40#-60#木垛之间顶板最差,现场条件复杂,给现场安装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面对艰难的安装环境和条件,顽强的“田陈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集思广益,统筹兼顾,科学制订实施技术组织措施。针对现场条件复杂、设备吨位重、湿度大、温度高等不利因素,严细工作措施和考核细则,倒排工期、提高效率,强化全过程安全管理,实时把握工程进度和安全状况,所有事项明确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做到“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管控。

  在安装会战中,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安装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和安装任务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综修工区肩负着液压支架地面解体、装成、运输下井、-680硐室初步组装、工作面内支架管路敷设,以及采煤机地面组装、调试、拆解、装成等工作,面对困难,干部职工不等不靠,充分发扬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放弃休班和休假,全身心地投入安装会战。安装准备工区负责整个工作面设备、支架的安装,在深入做好职工思想发动工作、营造浓厚安装会战氛围的同时,精心组织,高效安装,创出了一个圆班安装ZF9000支架8.5架的最高纪录,仅用了26天就完成了162架支架的安装任务。运搬工区把这次安装运输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提升工区综合管理水平和展示职工素质的平台,为打赢7110工作面的运输会战,精心组织,全力打造安全运输“绿色通道”。机电运转工区承接排水管路敷设及水泵安装任务后,在确保大型设备安全运转的前提下,抽调精兵强将,迅速组成施工突击队,全力以赴投入管路敷设及水泵的安装……

  在7110工作面安装过程中,干部职工拼搏奉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安装总指挥、生产技术部部长马洪俭忍受着肩部和腰部的老毛病坚持每天跟两个班,咽喉肿痛、嗓子说不出话来,也不肯上井。综修工区区长杜洪生每天早上6点就来到车间,到每个作业岗点巡查,从井上到井下,经常每天要走40多里路,被职工誉为“快腿区长”。副总工程师潘洪卫、魏振全深入现场,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确保安装进度。安装准备工区区长郝广启连续吃住在矿,全身心投入安装会战。

  7月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正逢地面支架解体,综修工区一帮80后、90后的年轻人在班长王士文的带领下,冒着近40度的高温,面对烫手的设备和令人窒息的阵阵热浪,依然坚持在支架解体现场,汗水把衣服湿透后,顺着身子直往下流,他们一边干活一边用凉水冲洗身子来降温,员工邵伟中暑后也不肯多休息一会儿。

  7月15日下起了大暴雨,为了不影响当天的工作进度,综修工区共产党员杨文涛带领职工冒雨进行支架拆解,由于穿雨衣影响工作,他们就索性脱去雨衣,在雨中拼搏。

  7月24日,大暑的第二天,天气异常闷热,在烈日下喘口气都感觉困难,由于卸载端头支架在下井的过程中超宽,需紧急加工三辆特殊平板车,综修工区职工郭振宝、赵德亚、姬广跃在共产党员刁兆磊的带领下,连续5个小时电焊作业,顺利完成任务。

  7110工作面支架的安装是整个“战役”的重心,由于该工作面是首次采用全新型ZF9000型液压支架,吨位重、架体长、零部件多,运输环节复杂、调整支架困难,安装准备工区班长马遵传主动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今天我班确保完成支架组装、运输、调整最低2架。”在他的带领下,仅用1个小班就实现了安装支架2架的好成绩。

  在7110泵房安装中,机电科副科长贾长东始终坚守在一线,安装期间他没歇过一个班。由于现场施工环境高温高湿,他身上起了痱子,腿上磨破了皮,脚上磨出了血泡,但是仍然冲锋在安装第一线,每天都是最早一个下井、最后一个上井。

  ……

  7110综放工作面安装工程的告捷,熔铸了 “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克难制胜、敢于超越、勇创一流、争分夺秒、势夺全胜”的“北七精神”,彰显了田陈煤矿干部职工敢打必胜、超越自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支敢打胜仗的英勇队伍,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