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全面推行“七个到一线工作法”

2013年10月08日 16:16作者:刘志刚 衣健 刘红来源:大众网

围绕“全员增效创利、全员节支降耗”主题,开展了“百千万”合理化建议活动,从员工、中高级技术人员和各级管理人员三个层面,广泛征集“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两万多条。针对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转型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龙矿集团“零距离”排解矛盾、“零距离”深入基层、“零距离”接访群众。

  大众网讯 龙矿集团党委把强化作风建设作为困难形势下转型创新、转调突围的重要举措,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转型发展的难题为突破口,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推行了以“情况到一线掌握、决策到一线形成、问题到一线解决、感情到一线培养、能力到一线锤炼、政绩到一线检验、形象到一线树立”为核心的“七个到一线”工作法,促使各级管理人员接地气、增底气、办民事、顺民心,有效提升了各级管理人员关注民生、干事创业的激情锐气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俯下身子,情况掌握到一线。为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想下去”和“下得去”的问题,龙矿集团围绕制度建设,突出谈心交心,打通思想交流的渠道;突出调查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决策的瓶颈;突出转变作风,提高基层工作成效。仅龙泰热电公司近5个月,各级管理人员就下基层、进车间169人次,了解问题150多条,提出建议130多条,解决问题140多条。

  广接地气,决策形成到一线。围绕问诊形势明确企业转调突围的发展路径,龙矿集团针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通过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突破难点、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工作创新,进一步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接续点、油页岩综合利用产业制高点、现代物流产业增盈点、本部经济立足点”等八个重点,制定了针对性保证措施。围绕“全员增效创利、全员节支降耗”主题,开展了“百千万”合理化建议活动,从员工、中高级技术人员和各级管理人员三个层面,广泛征集“金点子”和合理化建议两万多条。

  沉下身去,问题解决到一线。针对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转型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龙矿集团“零距离”排解矛盾、“零距离”深入基层、“零距离”接访群众。总部机关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直接下到生产矿井,吃住在矿、参加包保矿井的各个层面的班前班后会,现场督促解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不过夜;每月第一个周六,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与上访员工直接见面,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事实不清、需要核实的,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予以耐心细致地解释。同时,根据情况所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进行临时接待,使员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处理。

  为民解忧,感情培养到一线。针对数千名管理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进入山西、吉林、甘肃、新疆等地,最远的已走出国门、进入缅甸进行资源勘探的实际,龙矿集团从政治、经济、家庭生活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向对外开发员工倾斜,进一步浓厚了人性化管理氛围。定期到定点帮扶特困员工家中走访,为他们送点子、送岗位、送技术、送信息、送关爱,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全力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低保户由年初的107户降至97户;走访慰问特困、困难员工1003户,发放救助金61.72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4人次,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真抓实干,能力锤炼到一线。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各级管理人员在完成一线具体任务中完善了工作思路,掌握了工作方法,熟悉了解了情况,提高了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实际能力和工作本领,提升了综合素质。在山东盛鑫矿业主副井井筒工程施工过程中,遭遇了每小时100立方米的罕见特大涌水,常规排水系统措施达不到理想效果。工程技术人员实施了“静水位抛石注浆封底法”,历经23天施工,堵住了特大涌水口,并一次成功地把积水全部排出,保证了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并填补了省内技术空白,为甲方节约治水直接成本200余万元。

  苦练内功,政绩检验到一线。郓城煤矿项目管理处将原锚网索喷、全封U型钢棚支护形式变更为以锚网索喷、锚索配T型钢带支护,过断层破碎带期间根据岩性适当加长锚索支护长度,减少了U型钢棚的高费用支出;将锚梁配超前钻杆支护改为钢筋梯配超前钻杆支护,平均每米节约材料费约4600元,大大提高了成巷进尺,相比较架棚巷道炮掘平均月单进增加20米/月,综掘平均月单进增加65米/月。龙矿集团成本在能源集团权属企业最低水平的基础上,吨煤成本连续逐月下降,7月份比6月份降低了5.5%,8月份又比7月份降低了9.8%,进一步冲减了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员工满意,形象树立到一线。龙矿集团开展了 “七坚持、七切忌”和“三治三提”为导向的作风建设活动,推行了“有错无为”问责制,切实解决“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在整顿机关作风方面,推行了“强制分布,末位淘汰”考核评价制度,每月对机关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判工作实绩,并与工资收入直接挂钩,让勤和懒、能与庸都在阳光下得到检验和监督,形成了尊重勤者,问责懒者,重用能者,淘汰庸者的良好氛围和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