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以科技创新催生矿井发展动力

2013年11月06日 09:26作者:陈芳来源:大众网

近日,田陈煤矿通防工区设计制造的负压传感器保护箱正式投入使用,该保护箱能够有效保护气压传输线路,防止因外力造成气压传输异常,同时能有效进行声光报警,保障设备运行各项功能达标。

  大众网讯 近日,田陈煤矿通防工区设计制造的负压传感器保护箱正式投入使用,该保护箱能够有效保护气压传输线路,防止因外力造成气压传输异常,同时能有效进行声光报警,保障设备运行各项功能达标。

  这是田陈煤矿实施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开采难度不断加大,战线长、环节多,除面临煤矿传统的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自然灾害外,还有冲击地压、高温热害等威胁,这是田陈煤矿面临的现实问题。该矿领导意识到,矿井发展要摆脱高投入、高成本、低产出的增长方式,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

  总工程师魏尊义说:“只有通过创新引领,以先进技术、设备为支撑,接长短板,去瓶颈化,才能实现创新发展的目标。”

  今年年初,该矿确定了实现职业安全健康惠民一体化、经济技术一体化、采场市场一体化、创新创效保安一体化、人才成长创新成果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奋斗目标,坚持机械化提效,本着“以机换人、无人则安”的原则,围绕复杂条件下综机效能发挥、深部厚煤层支护,引入前沿技术,开展技术攻关。目前,深井厚煤层复杂地质条件下支护稳定性关键技术,综掘工作面开门、调向提高单进水平,构造复杂区域强矿压松软厚煤层巷道快速支护技术等项目正在研究探讨中。为进一步提高供电、排水、通风、压风系统自动化管理水平,该矿研究推广了智能控制无人值守系统和大型设备故障智能诊断。

  “降本的重点在井下,关键是技术。”该矿矿长曹允钦说。

  他们研制了转载机跑道清淤装置,能够有效防止综掘机转载机因淤煤矸掉道,起到了清理跑道和保护转载机的作用;研制了托辊修复自动液压拆装机,既提高了托辊修复质量,又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为提升洗煤能力,解决选煤流程中的瓶颈问题,他们对尾煤泥回收工艺、重介精煤集料箱进行了改进,实现了原煤入洗率提升、岗位增值。

  为充分调动全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该矿每季度从矿长奖励基金中提取20万元用于创新奖励基金,并且规定年度科技经费投入不低于矿井总收入的5‰ ,做到专款专用、重点使用,保证科技经费真正用于科技开发,用于最需要的技术创新项目。通过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一改过去完成创新项目后给予奖励为立项启动资金支持和项目应用后奖励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效热情。今年以来,仅该矿掘进二区小改小革、科技创新项目就达78个,其中斜巷扒装机溜绳改造装置、小绞车钢丝绳自动加油装置、速凝剂均匀添加装置等40多项小改小革、科技创新项目在全矿得到广泛推广,有效助推了安全生产。(陈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