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调理设备“胃口” 确保原煤全部入洗

2013年11月06日 09:26作者:刘发来源:大众网

进入今年,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蒋庄煤矿制定实施了“精煤战略”,要求矿井原煤全部入洗。夯实安全基础保运行  选煤厂机电维修班共有职工11人,主要担负原煤分级筛、破碎机、皮带机及301原煤入洗皮带等48台设备的检修、维修任务。

  大众网讯 进入今年,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蒋庄煤矿制定实施了“精煤战略”,要求矿井原煤全部入洗。面对这突如其来增加的 “饭量”,该矿选煤厂的机器设备能“吃”得消吗?选煤厂机电维修班能扛起确保机器设备正常运转这个重任吗?

  “9月上旬创出单日入洗量1.2万吨的近年来最高纪录。前三季度精煤销售收入占矿井煤炭收入的88%。‘精煤战略’成为矿井名副其实的效益工程。”该矿矿长任国顺在矿井四季度工作会议上的一席讲话显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夯实安全基础保运行

  选煤厂机电维修班共有职工11人,主要担负原煤分级筛、破碎机、皮带机及301原煤入洗皮带等48台设备的检修、维修任务。

  安全是确保一切工作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这是该班职工形成的安全共识。

  该班在日常维修工作中始终坚持“严细”当头、安全管理,每项机电检修任务首先考虑到安全。今年3月份,班里一位老同志在一次电焊作业时,没有佩戴防护用具就要开工,班长王刚看到后立即制止了他,可他满不在乎:“怕什么,以前又不是没有这样干过,什么时候出过问题?”王刚意识到这是典型的“三乎四惯”思想在作怪,于是就把现场当成安全讲堂,把工友聚集在一起,讲了几个因电焊作业防护不到位引发的事故案例……最终那名老工人主动佩戴了防护用具。

  “任何一个环节出一点小差错,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王刚说,“安全检修才能确保机器设备高效运行。”

  今年3月25日,维修工朱效广在巡回检查时,发现220皮带接头卡子开裂,随时可能出现皮带断裂而影响生产。在这关键时刻,该班马上向厂调度室汇报,要求停机,并立即组织人员维修,不大工夫就处理好了这个隐患。对于机电维修班来说,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工作,但对于洗煤生产来说,却有效避免了一个大的机械事故。“发现并及时处理这个小隐患,主要得益于我们班实施的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朱效广说。面对矿井原煤全部入洗的压力,该班严格设备巡回检查制度的落实,根据班组成员按照各自技术优势划定的巡检范围,要求不间断地对现场设备进行巡回检查,从而有效保障了洗煤生产。

精湛业务技术保维修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洗煤维修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加强设备维修管理,机电维修班紧紧围绕“双塑”工程要求,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成立学习小组,制订学习计划,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同时分批次组织技术骨干和职工进行“1+1”现场结对练兵,每个人都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今年该班又有3人通过高级工考核,为确保设备维修增添了技术保障,班组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增强。

  在原煤系统矸石放仓过程中,因为矿车在轨道上没有固定,放仓时矸石的冲击会造成矿车移动,人工塞车不仅比较麻烦而且很不安全。为此该班创新应用了气动抱轨阻车装置,通过在放仓闸板下面的轨道上安装气动抱轨阻车装置,来控制矿车的移动,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为彻底消除选煤厂1#转载点周边煤泥水污染环境问题,班长王刚带领职工实施了综合煤泥水治理工程,即在1#转载点下方增建一个煤泥水收集池,减少洗煤补充用水,实现了煤泥水全部厂内循环回收,每年可增收创效90余万元。

  “机电维修工的活除了技术含量高,同时也伴随着脏累苦,但是他们总是能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选煤厂厂长洪启忠话语中充满了对机电维修班工作的高度肯定。今年8月份停产检修期间,正直酷暑高温,机电维修班当时承担着更换破碎机的任务。为了不耽误矿井生产,职工们冒着酷暑加班加点进行施工,每个人的衣服几乎都可以拧出水来,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而是精诚协作、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今年以来,该班相继完成了201机尾煤泥池改造、236冲水改造、阻车器安装等重点改造项目,保障了设备的高效运行,确保了原煤入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