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岗位成才搭建“绿色通道”

2014年01月16日 17:25作者:王君 刘继峰来源:大众网

特殊岗位面向“全员招聘”  近日,在高煤公司的矿山救护队员岗位竞聘中,黄孝增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救护队员。职工当月薪酬张贴“公开榜”  每逢上下班时段,高煤公司的“阳光管理公开栏”前就挤满了围观的职工,他们正在观看全公司职工的月度工资发放表。

  “机修工组的题目是钢丝绳插接、井下维修电工组的题目是排除馈电开关故障点”,“步入指定位置、准备工具、开始记时!”主考评委哨声刚落,参赛选手立刻全身心投入紧张的操作,各种工具刀、钳子、扳手不停地交换使用,参考者动作娴熟、节奏有条不紊……高煤公司机运工区正在组织年度技能大赛。

  据工资科长王君杰介绍,该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各专业开展技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行之有效的活动,逐级选拔技术尖兵参加集团公司的岗位职业技能鉴定,不仅为广大职工学技术、钻业务、实现岗位成才提供了阶梯,而且有利于高煤公司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刚刚晋升为高级技师的张杭杭兴奋地告诉笔者:“现在我每个月能领到150元的技师津贴,公司不仅加大了我们的薪酬倾斜力度,还让我们优先参加业务进修和外出考察,现在我的干劲更足了。”

  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分5期、对69人进行了特种作业的派遣培训;分4期、对112人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的派遣、培训和鉴定等工作。在日常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该公司又在各类专业技术能手中,推荐评聘了13名“首席技师”、33名“金蓝领技师”,每季度考核兑现技能人才津贴,推动广大专技人才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业绩。

特殊岗位面向“全员招聘”

  近日,在高煤公司的矿山救护队员岗位竞聘中,黄孝增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救护队员。此前,他是保卫科的一名护卫队员,参加工作八年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

  该公司设定井下安全知识考试、体能测试、面试等环节,由工资科、纪委、安监处等科室组织公开竞聘,把青年人才的在岗选拔和使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项措施,创造良好条件,严防“暗箱”操作,全力保障青年岗位成长成才。

  “此次岗位竞聘活动面向全公司职工,让每个有能力、有志愿的人都有机会一显身手。在高煤公司这个建设发展平台上,无论你是名校毕业也好,草根出身也罢,都必须脱下光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每一天,以艰辛的付出收获自己的梦想。”纪委书记许守亮如是说。

  此外,他们在用好、用对人才上,逐步健全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根据岗位性质、岗位职责和特点要求,围绕德、能、勤、绩四个方面,按照个人履职、理论考试、民主测评等环节,对全公司不同层次的青年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考察考核,建立了干部履职和业绩考评档案,导入了轮岗转换、良性循环的动态用人机制,形成了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绩效考核为目标的考核评价体系。

  “‘80后们’占管理人员的五成以上,很多已经担任了单位主管,特别是大学生们确实挑起了企业发展的大梁。”该公司组织人事科长李广春介绍说。

职工当月薪酬张贴“公开榜”

  每逢上下班时段,高煤公司的“阳光管理公开栏”前就挤满了围观的职工,他们正在观看全公司职工的月度工资发放表。采煤一区职工侯成科笑着对笔者说:“这样,我们就对自己和工友当月工资收入、出勤与休假等情况,都能够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高煤公司持续加大工资薪酬的公开力度,把各专业、工种的工资发放置于阳光下操作,确保职工人人有笔明白账,保障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该公司先后印制下发了《关于加强工资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益金使用的通知》等文件,凡是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容易引发不公的事项和环节,均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收集、谁反馈”的原则,通过党务公开专栏、有关会议及文件等方式进行及时全面的阳光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实现了阳光公开效能的最大化。

  现在,“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以人为本”、“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等科学人才观已经成为全公司上下的共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观念已经在高煤公司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