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推进”到“加速” 兖矿集团拐点初现:转型发展入正轨

2014年01月17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组建洗煤中心,整合综机管理中心工作面安撤队伍,转移老区人员到对外开发新区,构建运销系统国际国内一体销售体系……近一段时间以来,兖矿集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破重围,为转型发展寻求着更大的空间和更坚实的支撑,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大众网讯(通讯员 周燕 袁媛)组建洗煤中心,整合综机管理中心工作面安撤队伍,转移老区人员到对外开发新区,构建运销系统国际国内一体销售体系……近一段时间以来,兖矿集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破重围,为转型发展寻求着更大的空间和更坚实的支撑,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13年,受困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和自身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立业近半个世纪的兖矿经受严峻考验,业绩陷入快速恶化困局。这个曾经的中国煤炭业龙头老大怎样才能困局中崛起,逆势中飞扬?

  决策者胸有成竹。2013年7月出任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张新文和兖矿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李希勇,在进行深入调研后,从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上破局:优化“十二五”规划,确立“四基地两新区”,转型发展。

  今年1月2日的年度工作会上,新任领导班子基于兖矿实际,按照“四基地两新区”的区域布局,对未来发展方向作出了做优做强五大产业板块,致力转型发展的总体部署,从发展思路上将企业全面引入了转型发展的轨道。

  以“三减三提”为总体要求,推动煤炭产业高效发展;以打好生存发展攻坚战为主线,推动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以培育市场竞争发展优势为核心,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发展;以实现规模效益同步提升为目标,推动现代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以创新资本运营模式为手段,推动金融投资产业突破发展。以“瘦身行动”减负提效,以亏损企业治理“止血”减亏,以强化经营管控降本挖潜,以求达到数量减少、规模扩大、产业做强、质量和效益提升的效果。

  有效的举措立竿见影。煤炭主业方面,由“增头增面增系统”向“减头减面减系统、提速提质提效”三减三提转变,下半年本部矿井挖潜增收30亿元。煤化工扭亏增盈方面,按照“关、破、合、改、强、建”的思路,严格落实36家亏损企业治理责任、扭亏措施和考核激励政策,7家亏损单位实现扭亏为盈。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完成了大采高液压支架、大功率掘进机等新产品研发,获得山东省煤机再制造基地称号。电铝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动车型材产品通过专家技术评审。

  不仅如此,兖矿集团已经着手加快培育具有替代、支撑、拉动作用的新兴产业。当前,以打造现代新型煤化工发展、钾矿资源高效开发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三大产业亮点”已经启航。兖矿正信心满怀地向着一个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快速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