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山东自主创新树立医药产业新标杆

2014-03-03 15:34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瞄准标杆比学赶超是企业缩小差距、挖掘潜力、增创优势的一条捷径。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贵民:“我们下一步创新的重点是全球性首创药品的研发,从仿制向原创转型。

  齐鲁网济南3月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瞄准标杆比学赶超是企业缩小差距、挖掘潜力、增创优势的一条捷径。山东省以食品、造纸、家纺、服装、机床、轮胎、电力、医药、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11个行业为重点,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质量品牌、两化融合、管理创新、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等7个方面,选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标杆示范企业98家,帮助广大企业找准和盯住竞争目标。从今天起,我们开辟“行业对标—企业在行动”专栏,陆续推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企业和分析述评,深度报道我省重点行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标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做法新经验,以及行业对标专项行动的新进展和新成效。今天请看来自医药行业的报道。

  最近,由辰欣药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的“输液在线监控系统”被确立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输液制剂在包装前必须进行可见异物检测,辰欣药业首次引进了自动灯检设备,并在生产线上独创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翻转装置”,解决了灌装时液体与瓶子摩擦产生的静电,导致一些微小气泡吸附在瓶壁上,而误被自动灯检机当做异物剔除的这一难题,实现了检验技术的突破。

  辰欣药业塑瓶车间设备工段长李化松:“瓶子到了这个地方以后,会沿着轨道倒下、翻转,再竖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气泡就消除了。”

  在整条生产线上,像自动灯检机这样的尖端设备有好几十台,如何让它们适应各自的岗位并有机地成为一个整体,是辰欣药业着力突破的重大课题,它将使我国的药品质量从批次抽检向过程控制转变。

  辰欣药业质保部副部长朱冬霞:“目前,生产关键环节的PH值、温度、空气洁净度等重要指标都实现了在线监控。”

  辰欣药业依靠科技攻关开创了行业先河,鲁南制药则凭借自主创新向国际垄断挑战。替吉奥胶囊是治疗胃癌的首选药物,亚洲市场一直被日本企业垄断。鲁南制药历经十年,投入近亿元终于研发成功,目前,已经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郝贵周:杂质含量已经从0.5%下降到0.1%,可以更少的减少药品的负作用,是目前同行业的最高水平。

  医药产业的特点是投入大、周期长。但为保持高端医药领域的竞争力,鲁南制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最高时能占到销售收入的10%。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贵民:“我们下一步创新的重点是全球性首创药品的研发,从仿制向原创转型。”

  以这些先进企业为标杆,山东医药产业的盈利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全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03家,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和利润三个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但整个行业依然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低端产品占比过高等突出问题。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我们组织这次行业对标行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引导每个企业找准同行业先进目标,通过对标学习进一步更新理念、革新技术、创新管理,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而加快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