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人报:山东医药 行业骄子

2014-03-03 15:36来源: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

编者按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决定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化学药品、中药、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等子行业协调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编者按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决定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企业在谋求自身生存发展的过程中,瞄准标杆比学赶超是缩小差距、挖掘潜力、增创优势的一条捷径。去年11月,省经信委、省财政厅联合部分行业协会在全省启动开展“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以食品、造纸、家纺、服装、机床、轮胎、电力、医药、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11个行业为重点,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质量品牌、两化融合、管理创新、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等7个方面,选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标杆示范企业98家,旨在帮助广大企业找准和盯住竞争目标,对出压力、对出动力、对出活力,从而进一步更新理念、革新技术、创新管理,提升企业话语权,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从本期开始,本报开辟“行业对标—企业在行动”专栏,陆续推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企业和分析述评,深度报道我省重点行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标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做法新经验,以及行业对标专项行动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日前,全省医药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现场会在济南召开。据介绍,“十二五”以来,全省医药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发展方式,医药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3年,我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0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7亿元、利税495亿元、利润3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化学药品、中药、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等子行业协调发展,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及中枢神经类等药物生产企业。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形成了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商业、医药中间体及化工为公司的四大产业板块,其中化学原料药是公司的核心产业,年产化学原料药2.5万吨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氨基比林等原料药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出口创汇1.85亿美元。
  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为72家,其中过50亿元的7家,过百亿元1家。2013年,50户重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00亿元、利润300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和60%。威高集团、齐鲁制药、山东步长等3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盈利能力10强。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拥有从研发、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产品包装到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公司上市药品160余种,十余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在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用药排序中,位居内资企业第一位。2013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0.85亿元,上缴税收9.58亿元,出口2.73亿美元。威高集团始建于1988年,以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业,是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产品329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其中,120多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0多种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20多个项目被列入了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化工程、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国家各类计划项目。2010年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洁瑞”商标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传统产品规模优势明显。销售收入居全国首位的大品种达到32个,高档植入器械和医药包装材料居全国第一位,抗生素原料药全国第二,片剂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建立于1966年的济宁抗生素厂改制而来,注册资本58158万元,总资产40亿元。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面对近年抗生素限用、基本药物低价招标等严峻考验,鲁抗医药通过行业对标狠抓降本增效,泰乐菌素、大观霉素等主导产品成本有效降低,最大降幅接近2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中药、西药、生物制药兼产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多年来,公司坚持科技投入与人才培养并重,走科技创新之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公司现有总资产90.86亿元,自1997年以来,集团利税连续17年过亿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51.32亿元,利润总额9.05亿元,其中上缴税金6.32亿元。本报记者 王瑞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