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我省医药行业去年领跑全国

2014-03-03 15:56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去年11月,省经信委、财政厅以食品、造纸、家纺、服装、机床、轮胎、电力、医药等11个行业为重点,选择98家标杆示范企业,联合启动“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编者按] 去年11月,省经信委、财政厅以食品、造纸、家纺、服装、机床、轮胎、电力、医药等11个行业为重点,选择98家标杆示范企业,联合启动“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从本期起,本报将开辟专栏,深度报道我省重点行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标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做法新经验,以及行业对标转型行动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我大体上算了一下,去年山东医药行业以1.8%的企业数量,创造了全省工业企业2.5%的营业收入、3.6%的利税和3.9%的利润,对促进山东工业经济发展作用重大。”上月28日,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医药行业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现场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如是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3年,山东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已达70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7亿元、增长18.6%,利税495亿元、增长19.3%,利润330亿元、增长18.8%,较全省工业增速分别高出了6.1、7.7和6.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王信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医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去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72家,其中威高集团、齐鲁制药、山东步长等3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盈利能力前10强。与此同时,传统医药产品规模优势明显,高档植入器械和医药包装材料居全国首位,抗生素原料药全国第二,片剂产量居全国第三。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秀莲介绍,该公司组建的鲁西南生物医药行业公共技术平台,近年来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专项、火炬计划等项目,研制国家新药60多个,下一步该企业将加大原创新药研制力度,重点发展抗癌、抗乙肝病毒、糖尿病、心脑血管等产品,力争到2015年建成新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两化融合方面,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表示,现代商战不是产品之战,而是价值链之战,该公司从2009年起,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产品安全可追踪系统工程,该工程采取条码、二维码、RFID射频技术等物联网新技术,实现了原料培育、生产加工、销售管理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溯源管理,是山东省唯一获得国家物联网技术扶持资金的应用类项目,去年还获得了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节能降耗方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范秋英表示,该企业积极实施节能改造,近年来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变电系统改造、锅炉改造、干式真空泵、板式换热器改造等工程,并淘汰了一批达不到节能工作标准的高耗能设备,2013年该企业单位产值能耗为0.278吨标准煤,较“十一五”末下降15.3%,累计实现节能量28500吨标准煤。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