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矿山的“老黄牛”——记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田陈煤矿副总工程师朱家尧

2014-03-18 17:0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科班”出身的朱家尧,历经多年的生产实践,更是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致力于科技创新成为了他不懈的追求。“为确保矿井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尽快启动将地面动筛环节改为重介浅槽工艺项目,最大限度地提高原煤质量。

  他是典型的技术型管理干部,不善言辞,为人低调,同事们评价他“一心只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字典里,节假日是个“生僻词”,十多年来,他很少休过星期六、星期天,每天上班早来晚走成了他的习惯;矿领导在多个场合要求管理人员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就是田陈煤矿分管洗煤运销专业的副总工程师朱家尧。

  田陈煤矿选煤厂于1994年建成投产,一直使用跳汰工艺。跳汰洗煤分选精度低,精煤的灰分波动区间比较大,回收率比较低,是制约矿井经济效益的“瓶颈”。为改变这一现状,朱家尧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外出调研,迎难而上,开展技术攻关。先是针对跳汰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而后在2009年新上了重介工艺,同时增设浮选系统。系统投产之前,朱家尧专门编写了8000余字的《从细节入手控制介耗》的培训教材,与职工们一起边学习边实践。为更好地降低介耗、降低成本,朱家尧动了很多心思,最后通过分析脱介筛喷水的状况,结合筛面的物料厚度,采取把喷水打在物料最松散位置的方法,较好地控制了介耗。

  “科班”出身的朱家尧,历经多年的生产实践,更是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致力于科技创新成为了他不懈的追求。

  为了进一步提高精煤质量和回收率,朱家尧通过市场调研和外出学习取经,牵头攻关,选煤厂于2010年4月运行了更加先进的重介—浮选工艺系统,使精煤回收率提高了6%-9%,每年可为矿增收2500余万元。去年10月份,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到矿调研,对选煤厂较高的精煤回收率给予高度评价。

  去年以来,田陈煤矿提出了“全面实施精煤战略”的指导思想,选煤厂原煤入洗量加大,尾煤压滤能力成为最大的制约瓶颈,围绕提高尾煤处理能力,朱家尧精心谋划,牵头制定技改方案,实施压滤扩建工程,改进尾煤泥回收工艺,增加尾煤压滤生产能力。去年8月初新建压滤生产系统投入运行,提高了尾煤泥处理能力,确保了重介—浮选系统三班均衡连续生产。

  “和朱总共事二十多年,我最敬佩他的作风——扎实,不管干什么都扎实,这两个字体现了他做人、做事的一贯风格。”选煤厂厂长刘书莹这样评价朱家尧。

  选煤厂刚建成时,朱家尧担任主管工程师,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跑现场”。不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他都身体力行,衣服也很少有干净的地方,每次从现场回来,身上都蹭了很多煤泥,洗一把脸,脸盆里是一层厚厚的煤泥油灰。

  朱家尧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到办公室后首先给厂调度室打电话,了解当天的洗煤指标、入洗产量、矿井原煤提升以及洗选系统运行等情况。作为分管选煤运销的领导,他还要及时了解车运情况,协调车运计划。矿调度会结束后,他便与几个部门负责人沟通,将当天需要落实的问题深入现场跟踪闭合,同时跟踪各单位的技术改造、小改小革进展情况,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协调分管单位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有时一忙就忙到半夜。

  自从矿井实施“精煤战略”以来,朱家尧每天坚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他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份选煤厂入洗原煤183019吨,生产精煤10.1万吨,创出了建厂以来精煤生产、月入洗量最高纪录。2013年,田陈煤矿精煤产量突破百万吨大关,创出历史新高。

  进入今年,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和集团公司收购制度变化的新要求,田陈煤矿提出了“紧扣采场、围绕市场、超前谋划、从容应对”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质量做文章。朱家尧提出,选煤厂要放在应对井下复杂条件和市场变化的前沿关口,切实加强筛分破碎、粗洗精选、装车外运等环节的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合格,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去赢得市场份额。

  “为确保矿井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尽快启动将地面动筛环节改为重介浅槽工艺项目,最大限度地提高原煤质量。增设压滤煤泥的烘干或型煤加工环节,拓宽煤泥的销售渠道,提升矿井综合效益。”朱家尧满怀信心地说。

  “情系矿山、岗位奉献”,这是朱家尧爱矿如家、务实敬业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一名劳动模范的道德情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为全矿员工树立了榜样。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