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质量严格标准规范

2014-03-18 17:0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车工班员工认真执行质量标准化规范,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制订了“定人、定设备、定消耗、定位置”工作法,从源头抓起,严把每道工序的产品质量,牢固树立上下工序互相服务观念,确保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抓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全力为井下生产服务,车工班员工始终将创新作为工作之重。

  车工班员工认真执行质量标准化规范,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制订了“定人、定设备、定消耗、定位置”工作法,从源头抓起,严把每道工序的产品质量,牢固树立上下工序互相服务观念,确保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该班实行连带责任制:一人出错,全组受罚。对质量工作做得好的员工,在每月的分时考核中兑现奖励;对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员工,除了要求本人按原材料价值及加工成本赔偿外,还要对本组员工进行罚款。这种连带责任制的实行,增强了员工与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检查、相互服务的意识,确保了产品质量。

抓降耗人人争先恐后

  车工班提出了“个人奉献我最多,人均消耗我最少”节约型班组建设目标。将材料消耗分摊到每个产品的每道工序,严格把关。员工需要的各类刀刃、量具的领用必须由厂长签字,并告之用于哪种产品、哪道工序。润滑油、冷却液等用量较大的物资领用必须由材料员签字并开据领料单。同时,实行以旧换新制度,杜绝了冒领多领等现象的发生。

  该班员工为了降低成本,还在重复利用工模、夹具上下工夫,根据每个零件加工尺寸的不同,使用的钻头用了磨、磨了再用,直到不能使用才交到回收仓库,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资金近万元。

抓培训提高技能素质

  车工是个技术活、细致活。为提高全员的技术水平,该班组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技术辅导与相互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致力培养“一人多职、一职多能”的技术能手。技术能手既会车工、也会钻工;既会操作通用机床,也能操作数控设备;既懂产品加工要求,也懂装配要求。女工宋慧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数控车床编程技术,攻克了产品加工定位不准确、质量不能保证的难关,提高了生产效率;钻工组周会玲等坚持自学钻工技术,创新钻工工艺操作,制作的钻模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夹具制造成本,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工效;学徒工俞晓雯刻苦学习,经过师傅王莉的悉心指教,不仅熟练掌握了粗车技术,而且也能独立加工轴类和管体类工件,缩短了近一半的学习时间,在车间技术操作中崭露头角。

抓创新提升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全力为井下生产服务,车工班员工始终将创新作为工作之重。

  面对外购的22KW水泵的下泵盖价格高、采购周期长等不利因素,去年7月,车工班员工在自制加工配件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工艺流程,仔细研究技术参数。将废旧的滚筒轴加工配套口环与下泵盖吸口紧密配合,将下泵盖吸口直径扩大,削出与水轮搭配的配合台,经检测,水泵的扬程和流量完全达到质量工艺标准,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技术改造后,每台水泵节约成本约630元,按每月修复10台左右计算,月可节约6300元。

  2013年12月,恒邦公司承揽了井下柔性挡车栏吸能器的批量生产任务。此项产品的生产关键在于铣、刨工序,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车工班员工与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对生产工艺关键环节进行了大胆改进,利用现有的人员和设备,首次采用¢24mm凸半圆铣刀在¢30mm钢板上加工半圆槽。由于钢板材质比较硬,现场操作人员往往需要3~4刀才能铣出一道槽,对此,该班合理调整劳动时间,铣床操作工分班次加班延点,采取“歇人不歇马”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加工效率,按照工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加工任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