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集团:35个省外项目托起资源接续梦

2014-10-15 10:09来源:山东能源集团网站
分享到: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能源将在鄂尔多斯建设一个7000万吨基地,在伊犁、呼伦贝尔建设两个3000万吨基地,在贵州、陕西建设两个2000万吨基地,形成省外6个千万吨基地联手“供血”山东的战略布局。

  本网济南讯 “走出去”成就自我、重塑企业、接续资源、造福一方,如今在山东能源集团,已有3.1万职工在省外创业续写新篇,从天山脚下到黄土高原,35个新项目拔地而起,为山东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走出去’不仅为企业找到了新的出路,也让我们职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新矿集团黑沟煤业运转工区区长张合生激动地说。作为新矿集团第二届“走出去”创业先进人物之一,张合生原本是新泰市孙村煤矿电讯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2006年,孙村煤矿接管陕西黑沟煤业,包括张合生在内的700多名职工走进西部开始了艰苦的省外创业。如今,黑沟煤业已从一个年产3万吨的小煤矿变为51万吨产能的数字化、现代化中型煤矿;职工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2.1万元增长到了现在的7.6万多元。张合生也在广阔的西部找到了自己新的平台———凭借着出众的专业技术,他带领工友对煤矿供电系统和降压站升级改造一项就节约资金220万元。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省外创业面临着重重不可预知的困难,为何仍要坚持走出去?据了解,能源集团旗下拥有两个百年矿区、11对老矿井和14对千米深井,因资源储量少、开采难度高,近年来省内老矿区的一些矿井已陆续关停,唯有“走出去”占据新资源,方能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从2002年淄矿集团在陕西建设亭南煤矿打响山东煤炭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枪”,到如今矿井遍布陕西、内蒙古、贵州、新疆、山西、云南等十几个省区,山东能源集团已在省外拥有生产矿井27对,在建及拟建矿井24对。预计到2015年末,省外还将新增长城三矿、金黄庄、伊犁四矿等8对生产矿井,生产矿井数量将达到35对。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能源将在鄂尔多斯建设一个7000万吨基地,在伊犁、呼伦贝尔建设两个3000万吨基地,在贵州、陕西建设两个2000万吨基地,形成省外6个千万吨基地联手“供血”山东的战略布局。

  省外创业不仅让山东能源获取了接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更让“走出去”成为地方、企业、职工三方共赢的好事。淄矿集团埠村煤矿是一座开采超50年的老矿井,因资源枯竭即将于今年底关停。为实现“后煤炭”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从2012年起,该矿就着手将富余人员向内蒙古巴彦高勒煤矿、陕西正通煤矿等四家省外矿井转移。截至目前,该矿先后有757名职工实现了异地就业,占该矿现有人员的18%。原本待在家里没活干,现在省外创业增效益,今年1-8月份,这个几乎已无煤可采的煤矿一举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成为同类矿井翘楚。

  如今,3.1万山东能源职工遍布省外资源富集地开拓创业,他们中有1万人是招聘的当地职工,其中有回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满族等400多位少数民族职工。维吾尔族小伙阿不来提被招聘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能源公司一矿运输班后,积极上进,技术出众,成绩突出,不久前,该矿对运输班进行了命名仪式,把运输班改名为“阿不来提班”。从未走出过新疆的阿不来提对山东充满好奇和感激:“是山东能源集团培养了我,要是没有山东能源来开疆拓土,就没有我阿不来提的今天。”

  如今,在祖国西部这片能源沃土上,山东能源集团的3万多名职工中,山东籍与当地人、汉族与少数民族职工,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共同谱写出了和谐发展、互利共荣的新篇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