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店矿:小院出效益 陋室出大师

2014-12-16 15:4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鲍店矿副井提升机房北侧空地角落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平时大门紧闭,偶尔有职工进出,路过的职工大多认为里面是仓库。这个工作室以鲍店矿运转工区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李洪启的名字命名,工作室由3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组成,平均年龄48岁。

  鲍店矿副井提升机房北侧空地角落有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平时大门紧闭,偶尔有职工进出,路过的职工大多认为里面是仓库。可最近小院门前挂上了闪亮的牌子,进出的人多了,名气也大了,它现在成为鲍店矿运转工区“李洪启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要办公地点。

  这个工作室以鲍店矿运转工区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李洪启的名字命名,工作室由3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组成,平均年龄48岁。他们针对制约设备运行的关键设备、关键环节,实施革新改造,通过对主井提升系统的优化,使主井单箕斗提升运行时间缩短一秒,每天可多提升12钩,每年可多提升5万多吨原煤,为矿井创效2500多万元。研制的井下皮带滚筒自动注油机,不仅增强了滚筒运行润滑效果,还将滚筒使用周期由原来的两个月延长至一年以上,大大增加了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降低了材料配件损耗。进行主井装载站皮带机头喷雾装置自动化工艺改造,实现了皮带机头喷雾自动控制,有效提升了降尘效果,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等等。仅2014年以来,已累计组织完成改造20余项,直接和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

  这个工作室还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和传帮带作用,定期开展设备故障分析评估研讨会,坚持每月专业知识的学习,将以往发生的机械事故进行总结,编制事故案例汇编,对于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剖析,制定出防范措施,为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积累宝贵经验,营造了知识共享、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练就了一批敢于向“洋设备”叫板的“土专家”。李洪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PLC故障判断法、电控系统晶闸管安全压接法被公司和省煤矿工会命名为实名操作法。截至目前,这个工区拥有公司优秀技能人才6人、高级技师15人、技师40人、高级工64人、中级工11人,占全区职工人数的54.7%。(丁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