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双创”撬动大众智慧聚能量

2015-12-16 14: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兖州煤业以深入推进“双创”活动为主线,撬动大众创新智慧,激发全员创效活力,积蓄度危闯关、未来发展新能量。

  在鲍店矿基层单位,担任主井提升系统优化任务的运转工区李洪启创新团队,历经三个月反复试验,将主井单箕斗提升运行时间缩短了一秒。就此一秒,每天增提12钩,每年增加提升量10万多吨,增效5千多万元。针对皮带跑偏影响生产问题,鲍店矿皮带工区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经过严密的受力数据分析,综合考虑现场皮带运行情况,他们通过不断调整皮带拉紧力实验,最终确保皮带正常运行,年降低影响生产事故率48%。

  这是兖州煤业基层区队班组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兖州煤业深入推进“大众创新 全员创效”活动,将其化作自觉行动,激励和引领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从点滴行为中创新创效,促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随着兖州煤业“大众创新 全员创效”活动的逐步推进,职工创新创效开始向自动自发转变。兖州煤业涌现出一大批由员工自发组建的创客、创新团队等。在许多职工眼中,岗位价值无大小,人人都可以争为“创客”,只要努力解决岗位上的“痛点”和“痒点”,即可成就企业,成就自我。南屯矿开展组合式自动纠偏带式输送机、锚杆压直拉直机、全螺纹树脂锚杆等研制应用,提升了科技创新水平。鲍店矿先后完成永磁同步变频电动机、热浸锌工艺应用等创新创效项目200余项,节支增效取得良好效果。东滩矿把“双创”活动与内部市场化有机结合,创新创效成果显著。榆林能化甲醇厂创新实施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单耗降低20%以上。东华重工积极盘活内部资产,仅出售报废液压支架一项便创效可观。

  如今,从基层单位到机关部室,从领导干部到一线职工,从本部到驻外单位,深推“双创”促转型正在该公司各基层单位全面开花,内部市场化已成为一种无形的规范,引领着职工在对标过程中汲取经验,优化提升。(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