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里煤矿58部微电影传递发展正能量

2013年08月30日 14:29作者:王亚峰来源:www.zkjt.com.cn

王兴叶和王艳军夫妻俩最近总是乐呵呵的,今年连续两次当上微电影的“主人翁”,走上矿区电视荧屏,成为矿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夫妻”。王兴叶和王艳军都是柴里煤矿的普通职工,丈夫王兴叶是该矿掘进二区一名班长,妻子王艳军是该矿支护材料队一名铆焊工。

  王兴叶和王艳军夫妻俩最近总是乐呵呵的,今年连续两次当上微电影的“主人翁”,走上矿区电视荧屏,成为矿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夫妻”。

  王兴叶和王艳军都是柴里煤矿的普通职工,丈夫王兴叶是该矿掘进二区一名班长,妻子王艳军是该矿支护材料队一名铆焊工。去年王艳军因工作成绩出色,被该矿评为“感动柴煤人物”。今年上半年,丈夫王兴叶更是连获“感动柴煤人物”和“安全典范”两项荣誉。这对模范夫妻的感人事迹先后被该矿拍成微电影,在矿电视台滚动播放。

  以前,该矿沿袭传统做法,对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仅仅体现在发个奖状、发点奖金等形式,对职工的影响和触动不大。近年来,微电影的兴起,给了该矿启发,把先模的事迹拍成微电影,让他们登上电视荧屏,成了最受职工欢迎的一项奖励措施。

  “把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感动故事拍成微电影,更有真实感和亲切感,更容易引起职工在感情上和认识上的共鸣,使身边的正能量得到最快、最广泛、最有效的传递。”该矿矿长徐永和说。

  负责该矿微电影摄制工作的是一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4人团队,从事迹的挖掘、采访到剧本的撰写、拍摄、后期制作等一条龙的工作都由他们独立完成。为把一个先模人物的形象刻画得更加真实、深刻、生动,他们不仅要做大量的调查、采访工作,而且要连续几天与主人翁泡在一起,24小时零距离观察,有时更要远赴几百公里外主人翁的家乡,采访、收集他们生活中的点滴事迹。

  随着该项工作的开展,该矿微电影的主题不断扩展,从原先单纯的拍摄先模事迹扩展到矿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是职工关心、关注、爱看的,他们都想方设法拍成微电影。

  在去年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他们以该矿往年真实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主题拍摄了微电影《呼唤》,深入工伤、工亡家庭,拍摄事故对职工家庭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伤痛,记录当事人和家属对事故声泪俱下的控诉,发出煤矿工人对安全生产的最真切的“呼唤”。

  “我在《呼唤》中的角色不光彩,我因违章作业造成自己的一条腿被截肢,但我不怕当反面教材,我想让工友们从我惨痛的经历中吸取教训,让安全事故不再发生。”该矿伤残职工王泽刚对笔者说。

  在今年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他们又把镜头对准了连续15年在井下一线工作,且没有出现违章现象,没有安全事故的“安全典范职工”,以他们执着的安全信念、丰富的安全经验、幸福的家庭生活为主题,制作了微电影《旗帜》。

  目前,《呼唤》和《旗帜》一反一正两部微电影已经成为该矿安全教育工作中必看的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伤痛和幸福的强烈对比,进一步唤醒了职工遵章作业的安全意识。两部微电影也先后获得2012年、2013年“中国煤炭记协年度好新闻作品评选电视专题类”一等奖。

  自去年初至今一年半的时间,该矿先后制作了58部反映煤矿职工生活、工作、欢乐、感动、泪水的微电影,平均十几天就有一部微电影走上矿电视台的荧屏,成为该矿职工每天必看、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也塑造了一批像王兴叶、王艳军一样的职工“电视明星”,微电影成为凝聚和传递矿山发展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王亚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