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最具成长性药企”装上内核

2013年09月10日 11:07作者:郝雪莹来源:大众日报

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原料药、固体制剂、医药中间体、海洋生物制品、纸张添加剂五大系列60多个品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3年6月,山东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第一批重点项目公布,富康制药申报的海洋螺旋藻GAP规模化养殖与二代功能产品研发项目位列其中。

  富康制药有限公司无菌车间。

  富康制药有限公司微丸生产车间。

  “这是目前国内最好的设备,全部从国外进口,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我们的制剂车间在十多次省级药监部门检查中全部顺利通过验收。”8月29日,在富康制药口服固体制剂车间,车间主任王旭东指着正在生产的设备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完成从原料药到制剂生产的转变,富康公司从硬件到软件都进行了升级,“今年10月份,从美国聘请的制剂团队将到现场,指导我们研发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更高的制剂产品。”王旭东说。

  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原料药、固体制剂、医药中间体、海洋生物制品、纸张添加剂五大系列60多个品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综合性新药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省创新型企业,已连续8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公司还先后获得“全国最具成长性制药企业”、“山东省医药行业最具实力企业”等荣誉称号。

  富康制药的特色原料药优势明显,主导产品甲氧苄啶年产3000多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70%,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甲氧苄啶生产和出口企业,奥美拉唑、磺胺甲恶唑、盐酸二甲双胍、氯氮平、ODB等品种产销量分别居全国首位。

  “向制剂产品发展是富康制药转方式、调结构,进行科学技术创新的重大战略之一,也是公司的发展方向。”富康制药总经理助理王耀朋告诉记者。为此,他们高薪聘请5位有10年以上研发经验的留美博士组成美国制剂研发团队,全职加盟富康制药,大力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加快突破制剂产品研发,将原料药生产优势转变为制剂生产优势。

  2011年3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USFDA)的2位专家从美国来到富康制药,对其包括奥美拉唑、二甲双胍在内的5个品类药品进行认证。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后,当年6月富康就收到了USFDA为这5类药品颁发的EIR证书。

  “5个品种的产品一次性通过USFDA认证的,在国内也属少见。”富康制药注册认证办主管李菊平向记者介绍,为了促进制剂国际化战略早日实现,公司目前加快了质量认证步伐。

  为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工作,富康制药制剂车间已通过国家新版GMP片剂认证,首批制剂产品氯氮平分散片已成功投放市场,今年陆续将有5个制剂品种被批准上市,产品结构优化更进一步。

  ◎引高层人才——

  搭一流产学研平台

  “2006年我从杭州博士毕业,当时有机会留在杭州,但我还是决定跟富康签约。”

  作为第一位与富康制药签约的博士,富康制药副总工程师董良军至今感慨颇深。本科毕业时,董良军曾在这家企业工作过,他感觉这里的领导者“求贤若渴”,给出的待遇也要好于其它单位。博士毕业后,董良军回到富康,负责原料药合成工艺改进等工作。

  “作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人才在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障制剂国际化战略顺利实施,我们引入了大量高层技术人才。”富康制药总经理杨磊告诉记者,公司从创建以来一直注重人才的吸纳和培养,现已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医药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和科研带头人。

  据了解,富康制药目前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外籍专家5人、“泰山学者”2人、“鸢都学者”1人、“潍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人。高级专家的加盟,确保了富康制药的研究选题视野具备了国际水准。富康制药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中,有博士5人、硕士25名,专职研发人员117人,已建成各专业配置比较合理的研发队伍,为搭建一流产学研平台奠定了基础。

  同时,富康制药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人才优势,公司相继设立了“山东省溴系列医药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富康生物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消化与内分泌系统药物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创新平台,进行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另外,富康制药还在潍坊高新区生物园投资2000万元,设立生物制药研发中心;总投资过亿元,集产品开发、推广、检测于一体的企业研发中心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2012年,富康投入1000万美元,在美国新泽西州设立了海外制剂研究院。

  ◎海洋生物医药——

  开启蓝色经济新篇章

  “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螺旋藻养殖方法和装置,已建立起国内首家按照GAP养殖产品标准技术生产的螺旋藻车间。”王耀朋向记者介绍,“效仿寿光蔬菜棚膜覆盖的方法,将密闭式洁净化的养殖方式纳入螺旋藻的养殖培育。养殖区和外界环境有效隔绝,不但使养殖螺旋藻的环境处于可控状态,为螺旋藻生长提供最佳的生长环境,而且能有效避免外界环境对螺旋藻养殖过程的影响和污染,可以持续生产出高品质的螺旋藻产品。我们还采用阶梯式养殖,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增加单位面积的养殖密度,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2013年6月,山东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第一批重点项目公布,富康制药申报的海洋螺旋藻GAP规模化养殖与二代功能产品研发项目位列其中。

  近年来,富康制药围绕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提升海洋产业高技术含量的目标,建立了山东富康生物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海洋生物联合实验室,有针对性地开展海洋生物、海洋生物高值化制品和水产养殖工程优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加强海洋生物技术成果转化,推动海洋生物和海洋中药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富康制药已开发出三种螺旋藻产品:螺维素片、螺旋藻速溶粉和螺旋藻冻鲜品。公司开发的具有特定功能性的螺旋藻,不但营养成分优于当前同类产品,并且可用来辅助治疗糖尿病、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恶性肿瘤等。

  为充分发挥海洋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智力的引领作用,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5月12日,富康制药牵头召开海洋生物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恳谈会。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冀胜、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药物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彼特·普罗克斯基和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签订了人才引进和战略合作协议,力争重点突破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中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做大做强,培育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海洋生物产业链。

  “创百年企业,树百年品牌。”杨磊这样描绘富康未来的蓝图,“力争到2025年跻身‘百亿制药企业’行列,实现利税20亿元,利润12亿元。”

  全力加快转型升级,用创新驱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强企业、做优品牌,富康制药正向着大型国际化、现代化制药企业的目标大步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