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积极搭建平台推进科技创新

2013年12月19日 09:56作者:赵安新 邵明理 王猛 梁晓彤来源:大众网

近日笔者从田陈煤矿了解到,该矿《复杂地质条件下厚煤层工作面动力灾害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被山东省安监局列入2013年山东省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计划,同时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列为2013年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田陈煤矿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双驱,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深入开展科技项目攻关,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促进了矿井健康有序发展。

  大众网讯 近日笔者从田陈煤矿了解到,该矿《复杂地质条件下厚煤层工作面动力灾害防治技术研究》项目被山东省安监局列入2013年山东省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计划,同时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列为2013年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

  田陈煤矿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双驱,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深入开展科技项目攻关,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促进了矿井健康有序发展。

  该矿实施了“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经济性等综合权衡,提炼出11个重点攻关项目,设立了197万元科研经费,出台了《田陈煤矿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科研经费使用范围、资金申报和审批程序、经费支出管理等事项,同时变事后奖励为超前资金支持和创新成功后的重奖,有效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效热情。

  该矿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积极改善技术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在全矿上下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和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 “创新成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变。

  利用网能大学资源,成立大学生联合会创新创效实践教育基地,让招聘的108名大学生把工作与科研结合起来,做到一边做课题一边实践,在实践中发现课题,以课题促进实践。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深入井下蹲点,及时跟踪设备运行、检测数据,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工艺,在不断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的基础上,保证了各项目课题圆满结题。

  该矿高度重视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不断健全完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四个一”制度:每月一次现场鉴定,对各单位每月计划完成项目进行现场鉴定,确保月度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兑现率达到90%以上;每月一汇总,对各单位项目计划和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提出推广应用科技成果清单;每季一表彰,表彰各单位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和先进个人;每年一总结,总结项目攻关、成果应用和推广的绩效,提出改进措施,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提高了职工业务技术水平,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该矿还建立了科技成果共享平台,对有价值的科技成果、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全矿范围内实施共享,加大推广力度,让创新成为推动矿井发展的原动力。同时建立内部人才市场,促进了各类人才的有序流动。完善了管技人员量化考核、后备人才管理、青年挂职锻炼等制度,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酬、合同管理以及单位、个人“双向选择”等办法,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赵安新 邵明理 王猛 梁晓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