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状元”——曹付友

2013年12月19日 09:5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仅如此,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曹付友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机电维修方面的书籍,还自学取得了山东科技大学机电专业的本科学历。老曹的金点子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结出了累累硕果:2009年,他被公司授予“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公司正式聘用他为机电专业“首席技师”。

  大众网讯 “和机电设备相处了整整25年,我觉得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像我的老伙计们一样。”

  与机电设备有着深厚感情的45岁的曹付友,是高庄煤业公司采煤二区机电技术员,高级技工,有多项“小改小革”创新项目获得“五小成果”科技奖项,曾多次荣获公司“技术状元”称号。

  约了几次采访均未成行,曹付友都在井下维护设备。这天早上,终于“逮住”了他。采访他本人的过程似乎并不是很顺利,本来就低调的他,和机器设备相处时间久了,变得更加内敛。25年的工作履历,到了他这里就缩水成一句话:“干了半辈子,就干过机电维修这一个工种,就是爱好。”

  “除了曹工能调,谁敢动?”

  话匣子还没打开,就有人来请教问题了。一位师傅好像在询问他,采煤机工作时出现的一点小故障怎么解决。

  在两人小声的对话中,这位师傅的一句话引起了笔者的兴趣:“除了曹工能调,谁敢动?”在笔者的追问下,这位叫黄河的煤机司机说,曹工是他们队的“神医”,全队大大小小的设备,没有他修不了的。这些机械设备但凡出现故障,只要让他遇见了,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手到病除”,让机器重新欢快地转动起来。这不,采煤机的显示屏出了点故障,他们自己没研究透,专门来咨询曹工,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几分钟时间,经曹工简单的一分析,就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24小时不关机,多年不敢出远门

  维修机械设备不光是个技术活,还是体力活。虽然年龄已经四十多了,但是一旦有需要,曹付友还是要爬到高高的行车上,走过狭窄的行车大梁去排除设备故障;有时也要去积着厚厚机油的设备坑里维修设备,洗完澡后,身上还有一股刺鼻的油味。

  黄师傅又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段时间一个夜班,煤机牵引出现了故障,没办法,凌晨三点一个电话就把已经回到薛城家中的曹付友叫了过来,半个多小时后,设备重新正常运转起来。黄师傅说,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为了保证设备出现故障后能够及时得到排除,多少年了,除了公差,曹付友愣是不敢出远门,手机24小时开机,虽然住在30公里外的生活区,却从不含糊,总是随叫随到。

  随身携带《工作日志》,不放过一个细节

  细心的工友都会发现,曹付友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这是他的《工作日志》。他说,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井下生产的安全,决不能有一点马虎。每次维修完毕后,他都会把这次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修理的经过、解决的办法等认认真真记录下来。

  不仅如此,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曹付友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机电维修方面的书籍,还自学取得了山东科技大学机电专业的本科学历。

  入井前“预习”,上井后“复习”,拿出小学生认真学习的精神

  正聊着,见习技术员李祥来到了会议室。他告诉笔者,曹付友有个习惯让他印象很深刻:每次入井前最后一件事,就是拿出厚厚的图纸看上一会;上井后回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再把图纸翻出来,对照设备的最新状况查找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再进行细致的记录和分析。正是他这种像小学生一样“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认真劲儿,才练就了一身高明的“医术”,成为工区的“技术大拿”。

  拥有60多项技术革新,成为工友眼中的“创新大王”

  可伸缩物料码放架的发明使用,不仅保证了安全运输,而且节约加工费5000余元;刮板运输机齿座损坏时齿条固定新方法的发明应用,节约了60人次的工作量,共节约成本30000余元;沉淀池清淤机的发明使用,每月可节省人工清理费36000元……

  这一个个已经在生产一线投入使用、获得了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的“金点子” 的创造者,不是具有高学历的高科技人才,不是高薪聘请的设计师,而是一名普通的机电技术员曹付友。

  有人说,老曹的脑子里装的全是“金点子”,让他坐在那里想一会,就能蹦出好几个来。熟悉老曹的人都知道,他的“点子”多,并不是因为他有多聪明,参加工作25年来,他从没离开过一线岗位,而是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成了这些“金点子”成长的肥沃土地。

  去年3月份,在3下508工作面作业时,由于工作面局部坡度较大,煤机在牵引瞬间下滑,严重影响生产。得知这一情况后,老曹经过几天几夜的反复研究试验,终于实现了延时继电器在防止煤机瞬间下滑时的成功应用,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成果当年荣获了公司“五小科技成果”评选一等奖。

  工作间隙,工友们经常看到曹付友蹲在设备前,研究研究这里,摆弄摆弄那里。时间一长,每一台设备的构成原理他都了如指掌。原厂设计上有些不适用现场生产实际的地方,经他手稍稍一改动,就成了生产“神器”。凭着每年近20项的科技创新项目,曹付友被工友们亲切地成为“创新大王”。老曹的金点子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结出了累累硕果:2009年,他被公司授予“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公司正式聘用他为机电专业“首席技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